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把握“三看”促回访教育更务实更暖心

2020年10月28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坚持“谁查处、谁回访” “谁审理、谁回访”原则,近期先后对受处分人员相对集中领域的28名受处分人员开展集中回访教育,以回访强化纪法意识、以暖心助力思想转化,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满怀感恩之心、重燃干事激情、轻装上阵再出发。

“受到纪律处分以后,心理压力很大,感到特别迷茫,也曾想过自暴自弃,但组织始终没有放弃我,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温暖和力量,经过单位党组织日常帮扶教育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回访教育,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得到矫正,干工作也有了精神。”在集中回访教育大会上,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一名干部,在汇报自己受处分以后的思想动态时,感慨地说出自己心声。

做实回访教育工作,让受处分人员能够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重燃干事激情,关键要把握“三看”:一是从回访教育看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开展日常教育管理的情况,是否合理确定帮扶领导干部,定期与受处分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二是从回访教育看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变和工作状态等情况,是否对纪律规矩有了深刻的认识,有没有改过自新,工作状态、干事激情是否受到影响,一蹶不振;三是从回访教育看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和指导工作开展的情况,是否适时组织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认真围绕‘三看’做好执纪问责、处分执行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做好对受处分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回访教育工作,目的和初衷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止和避免‘一处了之’。”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回访教育工作须要通过‘三看’凝聚出正能量,既要严管厚爱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还要以案促改让警醒警戒作用更明显。”

青山区纪委监委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回访教育,回访人数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受处分总人数的30%。同时,围绕抓关键人、关键事,合理确定回访教育的范围和比例,将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处分或处理、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和因工作失职失责被追责问责人员作为开展回访教育的重点,既防止了回访范围过大,牵扯过多精力造成工作泛化,又防止了回访教育比例过低,难以掌握实情问题的发生。

青山区坚持把回访教育当作一项“暖心工程”“康健工程”来抓,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已经累计开展回访教育106人次。通过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普遍受到党纪党规的再教育,内心树立起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形成了遵守纪律规矩的自觉,进一步夯实了不想腐的基础;通过回访教育,增强了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责意识,拧紧了管党治党的螺丝,实现了依靠党组织的力量,让有关干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改过自新、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向纵深提供了支撑;通过回访教育,不少受处分干部感激组织不抛弃、不放弃,唤醒了初心,重拾了信心,起到了回访一人、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效果,汇聚起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强大能量。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