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强警示 抓整改 堵漏洞

天津运用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

2020年10月22日08: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强警示 抓整改 堵漏洞

近日,天津市津南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运用津南区委原书记李国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该区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会上通报了2019年以来该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播放了专题警示教育片《轰然崩塌的码头》。参会人员神情凝重,会场一片肃静。

据了解,李国文落马后,在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推动指导下,津南区用4个月时间,通过一次动员部署、一次岗位职责大练兵、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次专题警示教育、一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一套加强干部管理制度的“六个一”举措,打出一套净化政治生态组合拳,对全区上下从思想、行动、作风上进行一次“大扫除”。

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落实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持续推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足用好查处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同时,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查找问题,推动堵塞漏洞,织密制度笼子。

“大家想一想,像于茂东那样,天天大吃大喝,这哪里还像个党员干部?”南开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于茂东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如是感慨。

“非茅台不喝”的南开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于茂东被查后,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通过制发工作提示函、列席专题会议等方式,督促南开区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以于茂东为反面典型,南开区在全区范围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多措并举狠刹公款吃喝歪风。区委领导带队不打招呼,对127名处级干部进行了随机家访,既把组织的关爱送到干部家中,也把组织的监督带过去,对发现问题的处级领导干部在全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行业、系统风险隐患,认真剖析、查找风险产生的原因和制度监管漏洞,帮助解决案发地区、行业、系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将推动完善制度作为“以案三促”工作的落脚点,着力堵塞监管漏洞,健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企业大额资金被随意转出、层层失守,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问题,推动驻在单位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财务管理的规定》《天津市市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房产土地租赁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规定,健全完善监管制度。

市公安局党委根据市纪委监委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强化执法权力管控,突出廉政风险防控,把风险防控任务与教育整顿的50项具体工作统筹安排,立足各领域、各警种、各条块工作,精准分析、精准预判、精准施策,确保风险隐患防得准、卡得住、管得牢。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以案三促’纳入日常监督工作重点,紧盯主体责任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强化跟踪督查,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问题整改、建章立制不到位,所在地区、部门、单位问题频发的,坚决予以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小明)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