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把说了当成做了 虚报数据搞应付

2020年10月10日16: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把说了当成做了 虚报数据搞应付

今年4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就包括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坡妹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杨胜坤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敷衍整改的问题。面对册亨县人民政府和县纪委监委的整改意见,杨胜坤把高度重视挂在嘴上,但在具体工作中只表态不落实,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最终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得从册亨县的一项住房安全保障监督说起。2019年11月21日,黔西南州州级审查评估工作组反馈,在册亨县摘帽退出审查评估工作中,坡妹镇上报的数据与实地检查情况不符,存在弄虚作假问题。上报数据显示,坡妹镇住房保障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开工7户、竣工7户。实际上,该镇还存在2户农户新建房未完工、1户农户仍住老旧房等问题。

收到问题线索后,册亨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展开核查。核查组发现,早在1个月前,分管副镇长杨胜坤就因住房保障工作滞后,被县人民政府和县纪委监委约谈过。“针对住房保障项目推进不力,工作进度滞后,存在资料提供不及时、组织验收不及时、补助资金兑现缓慢等问题,我当时表态,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住房保障相关建设、验收和资金兑现工作。”杨胜坤说。

原来,截至2019年10月,农村危房改造“三改”仍有7户农户补助资金未兑付到位。同时,坡妹镇存在部分项目未及时组织验收等问题。

被约谈后,杨胜坤当场签字承诺于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住房保障相关工作,随后向县人民政府递交《关于坡妹镇开展住房保障工作滞后的检查》,再次承诺坡妹镇一定如期完成住房保障工作任务。

“我以为检查、约谈结束就没事了,所以没有把问题整改放在心上。”做出承诺后的杨胜坤以为上级部门肯定不会再来检查,于是心安理得当起了甩手掌柜,把整改要求抛诸脑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杨胜坤仅仅只是召集驻村干部和各村“两不愁三保障”施工方代表以会议的形式安排落实,由各村指挥部推荐施工队统一进行施工建设、监督管理和验收。他要求乡镇危改办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督促检查,自己却没有到现场去看一看。

此前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何呢?临近上级检查整改落实,杨胜坤又想编点资料应付应付,试图蒙混过关。2019年11月,州级审查评估工作组到坡妹镇开展实地检查,发现该镇仍存在2户农户新建房未完工、1户农户仍住老旧房等问题。该数据结果与此前杨胜坤签字上报给县住房安全保障专班的数据不吻合。

核查组工作人员认为,“推动解决问题是开展约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杨胜坤却对整改要求置若罔闻。作为分管住房保障工作的副镇长,杨胜坤以会议安排落实,对危改工作没有亲自抓在手上,只是停在嘴上,对工作人员上报的数据也不把关不审核就一签了之,工作未完成就虚报数据敷衍应付,缺乏工作执行力和责任担当。”在查明杨胜坤在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问题涉嫌违纪后,册亨县纪委监委随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2019年12月,杨胜坤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册亨县纪委监委督促坡妹镇党委政府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对此,坡妹镇党委政府明确责任到人,细化工作措施,确定工作时限,完成了整改任务。截至目前,2户农户新建房已改造完工并入住,另一户困难农户已搬进新房,坡妹镇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宋霏 文章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