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宁波: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

2020年09月12日09: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波: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

“此次专项督查,应聚焦近期群众关注的教育民生热点,围绕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如中考招生录取情况、借读情况等展开……”8月17日,在宁波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组长陈小兰和同事们商量着专项督查的重点:“要紧盯政策制定、招生计划、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等重点环节,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地。”

今年以来,伴随着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深化,围绕如何发挥好“探头”作用,宁波市纪委监委在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派驻监督工作。

“作为财务管理人员,购买假文凭,虽未实际得利,但其行为已不适合继续在财务岗位工作。建议调整其岗位。”近期,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向监督对象某国有企业下发《监察建议书》后,该企业迅速查实存在的问题,很快对当事人给予降级、调岗处分,并举一反三,在企业内部开展自查自纠。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具有近距离监督的优势,能让日常监督更细更实、有力有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组织专项督查等,发现问题46个,处理党员干部9人,及时追回被挪用公款75万元。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院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向党支部和党小组延伸,成立29个党小组,将压力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不断强化法纪意识。

今年年初,在宁波市交通局,一场针对系统内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经商办企业行为的专项督查有序开展。

督查的源头,是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接到的举报线索:该局下属某单位一名处长利用职务之便,将工程承包给自己爱人所在的公司。

纪检监察组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该处长的爱人所在公司是经过招投标等规范程序中标,未发现利用职务之便输送利益等问题,但因两人工作性质存在一定关联性,建议对该处长进行轮岗交流。鉴于可能存在类似情况的廉政风险,在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指导下,纪检监察发出《监察建议书》,市交通局对300余名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1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4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

每年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是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常规动作,既抓问题线索的前半篇文章,精准问责,更抓后半篇文章,督促驻在单位跟进配套制度建设。该组还根据此前查办的某协会违规私存考级费用问题线索,对驻在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专项审计报告开展翻阅核查。今年以来,该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2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9人,提出监察建议3个。

宁波市纪委监委在完善派驻监督机制体制、优化人员配备基础上,强化组室联动、组巡联动、组组联动、组地联动、外部联动等监督模式,放大叠加效应,提升监督实效,不断提高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宁波市纪委监委)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