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组织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查 对重点点位开展清单式检查

2020年09月07日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对重点点位开展清单式检查

“我们通过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目的是帮助学校查漏补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无死角,让广大学生在校安心学习生活。”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传峰带队来到首都师范大学,围绕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按照北京市统一安排,8月29日至9月11日中小学、幼儿园错峰开学。高校学生则于8月中上旬陆续返校。为确保各学段平稳有序开学,北京市纪委监委连日来开展高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以察访等方式抽查部分高校。各区纪委监委也立足职责定位,针对不同学段精准施策、全程监督,督促做好秋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

检查组人手一份清单,四页A4纸详细列明检查点位、防控要求、检查要点等。其中,防控要求共十大项、近40条具体条目,涉及校园防控工作规范的方方面面,包含组织预案和制度、临时健康观察点、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应急处置等。

李传峰介绍,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采用“清单式”监督方式,让监督责任更明晰,工作任务更具体,监督靶心更聚焦。

“是否做过开学前的全要素演练?”“临时健康观察点能否满足大规模开学?”各检查组对照清单向学校管理人员详细询问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同时,选取教学楼、临时隔离点、食堂、防疫物资储备库、校医室等重点点位,实地体验学生报到流程,检查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情况和物资进出库记录表,并随机与返校学生交流,全方位了解学校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履职不到位、不作为和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与前期校园疫情防控监督不同,这次还新增了食堂冷链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检查组重点察看午餐是否提供冷餐,并翻阅学校食堂留样、垃圾清运、员工晨午检和每日消毒记录等。

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徐航介绍,该室联合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高校纪委,结合学校工作特点,发挥知识聚集优势,探索“嵌入式监督”“数字化监督”等多种监督模式。今年以来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以及96所在京高校开展专项监督,共发现问题721个,督促整改668个,发出提醒函35份,谈话提醒31人次,批评教育21人次,通报曝光12人次。(通讯员 武红利)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