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研发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 全程跟踪确保件件有着落

2020年09月02日08: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全程跟踪确保件件有着落

“您反映的问题,平台显示区纪委监委已受理。”面对来访群众王大妈的询问,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来访接待处的史立义清晰对答,“大妈,疫情期间不安全,您不用来回跑,有了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回复您的!”

之前想了解办理进度,王大妈都得从位于昌平区的家里,换乘4趟公交,折腾3个多小时来到市信访办窗口。可是,一路的奔波也不一定能换来她想要的答案。“过去,我们只负责前期的受理工作。由于信息沟通不及时或保密要求,对于群众提出的许多问题,我们确实不能即刻回复。”回想起一年前的工作状态,史立义道出了信访工作的难处,“不过现在好了,自从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投入使用,只要来访人曾经反映过此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来访人信息,在平台中查看举报信访件的主要内容、受理时间、处置方式、办理进度等情况。”

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是2019年北京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统筹部署,依托北京市已有信访办理系统和综合办案系统的先发优势,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的。作为全市检举举报平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分为处置推送、跟踪督办和查询统计三个模块,具备分流转办、处置反馈、汇总分析等功能。在综合办案系统已实现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处置子平台打通了信访办理系统和综合办案系统的数据共享通道,信访举报部门可在平台上分流检举举报信息、获取处置反馈信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可通过平台完成信访举报线索电子签收、录入处置结果;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能够全面掌握检举举报件分流和处置情况,及时汇总分析总体情况,实现检举举报在信息受理、办理、处置等环节的闭环运行。

“处置子平台对信访举报实现全过程监督,既防止问题线索遗漏,及时对超时限接收、办理进行提醒预警,又方便督办群众反映强烈、举报内容具体、问题指向明确的信访件,确保件件有着落。同时,通过处置子平台反馈的信息,精准地掌握办理情况,增强了处置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研判水平。”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启用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处置市管干部信访举报2114件,100%实现了在线跟踪反馈。(记者 黄媛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