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为监督夯实基础

2020年08月28日08: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为监督夯实基础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按人归档、动态更新、方便实用、安全保密”的原则,把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的重点,围绕干部信息、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廉政意见回复情况、民主生活会说明情况、其他廉政档案等五个方面,协调组织、人事等部门收集完善资料,实现了重点监督对象电子廉政档案全覆盖。

前不久,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该市一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经廉政档案内容比对,发现该名干部对其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存在瞒报情况。凯里市纪委监委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前提下,对其进行了谈话,最终该名干部如实交代了自己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谋利,并与他人产生经济纠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问题。

“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是基础、用是目的,要把廉政档案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更精准地开展监督。”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贵州制定出台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廉政档案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一人一档”要求,既全面摸清所监督地区(部门)应建廉政档案的人员数量,逐人建立廉政档案,又对档案反映出的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干部任免情况、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有关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既抓准“个性”,又掌握“全貌”,精准研判所监督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为纪检监察机关动态研判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有效开展监督执纪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重要利器。

此外,为适应监督全覆盖的新形势,贵州还结合“数据铁笼”试点工程建设,积极构建贵州省管干部廉政档案系统,配套设立分层级分部门管理和查询权限,实现了廉政档案电子化,为快速查阅省管干部廉政情况,精准作出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贵州将持续巩固廉政档案建设成果,在‘建’‘管’并举上下功夫,在抓好廉政档案全覆盖的同时,切实加强管理维护,加强安全保密工作,严格规范使用,不断提高廉政档案建设的规范化水平。”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贵州省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