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0年08月24日09: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陈小江主持召开向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闵宜仁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地震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中国地震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中国地震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闵宜仁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5月至7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地震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在反馈时指出,中国地震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工作职能,在提高地震灾害防治能力、开展地震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重要论述不够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有力,履行地震监测预报预警等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深化改革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有欠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比较薄弱;中央巡视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宁延令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统筹谋划防震减灾工作,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加强地震预报工作,提升监测和预警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积极融入“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公共服务,推动提高社会公众避险意识和能力。三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一把手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紧盯重点领域,防范廉洁风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陈小江强调,中国地震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两个大局”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作规律,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深化改革要求,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底、落到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高治理能力,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陈小江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组织班子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把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中国地震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闵宜仁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中肯实在、切中要害,整改要求精准聚焦、明确具体,为局党组把准政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瞄准薄弱环节、推进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指导,中国地震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对待、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二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地震监测工作,提升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以巡视整改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与中央巡视整改的要求对标对表,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工作机制,确保责任传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四要坚持政治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深化“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停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全面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的落实。

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地震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机关内设机构副司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各省级地震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