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综述

2020年08月24日08: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8月23日,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本轮巡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

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肩负重要职责使命。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就是要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轮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监督“两个维护”实际行动,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

在反馈会上,巡视组指出,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和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方面,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调遣,积极履职,扎实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对发现的问题,各巡视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包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强调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针对问题,找准症结,细化措施,精准发力,确保巡视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紧扣职能责任,深入查找问题

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监督重点是“四个落实”。本轮巡视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在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中,有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有的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不够,有的履行核心职能存在差距,一些单位被指出深化改革不够有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有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有的下属单位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有的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有的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考虑不足,有的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此外,本轮巡视还指出了被巡视党组织在巡视、审计整改方面存在的不够扎实、不够彻底问题。

“政治巡视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键是要落到职能责任上,检验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如果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

职责使命落实到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用的发挥是关键。

本轮巡视反馈强调,党组(党委)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底落到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突出强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本轮巡视反馈强调,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组织班子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巡视反馈进一步指出,要把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视监督要取得实效,必须强化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保持政治巡视的严肃认真态度。”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说。

整改到位,离不开对整改的日常监督。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都出席了巡视反馈会。本轮巡视反馈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对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而言,问题清单和整改路径都已明晰,必须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郭兴)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