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内蒙古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细 17个督查组实地问效

2020年08月21日10: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17个督查组实地问效

集中整改期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同党委巡视办逐一审核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报告,以清单形式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巡视整改进行实地督查,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督查情况……

为做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有效解决,内蒙古自治区在巡视反馈集中整改期结束后,由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巡视办等组成督查组,采取“短、平、快”的机动灵活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在十届自治区党委已开展的六轮巡视整改中,先后派出17个督查组,对161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深度扫描”。

拧紧责任螺丝

前不久,巡视整改督查组对十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过的5个旗县和6个厅局整改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将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首要检查内容。督查发现,有的党组织研究部署巡视整改政治担当有差距,难啃的“硬骨头”尚未解决。

在巡视整改中,“关键少数”至关重要。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易地扶贫搬迁户危房应拆未拆的问题要抓紧解决。”第一督查组对第六轮巡视的科右中旗整改落实情况督查时,就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问题整改与旗委书记白云海明确沟通、言明态度,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随后,该旗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的148户应拆未拆旧房全部拆除。

在督查中,督查组紧盯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检查其整改措施和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又检查其思想认识和知责明责是否到位,防止对巡视整改只表态不表率,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增强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统计,前六轮督查共向106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当面反馈问题6356个,党委(党组)书记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完成整改3500个。

一线督促整改

“县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56个细化问题已完成整改43个,15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38条,完成总任务的91%。”在第六轮巡视整改实地督查中,化德县委书记王兵向督查组汇报巡视整改情况。

“巡视整改越往后越是难点,短短2个月,整改率能达到91%吗?”督查组心存疑问,决定实地查看整改效果。随机下沉察访发现,该县惠民住房工程质量差问题整改进展较为缓慢、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督查组随即向化德县委反馈,督促切实抓好整改。截至督查结束,多数整改不到位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保证督查评估真实高效,各督查组直奔一线、直插末端看成效,通过当面问、延伸查、实地看,动真碰硬,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直面问题、对症下药,防止以报告材料代替实际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细。

在督查中,督查组综合运用审阅报告、核实数据、调阅资料、谈话了解、一线察访,以反馈意见、问题线索、移交各类问题为抓手,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对账、深查细核,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据统计,前六轮巡视整改督查共个别谈话3100余人次,下沉二级部门单位340多个,发现问题2110多个,2008个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清零见底

“督查精准到什么程度,整改才能深化到什么程度。”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督查室负责人介绍,督查组根据被巡视党组织重新上报的巡视整改报告,对整改情况再量一遍尺、过一道筛,对未办结的分类移交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列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盯住不放、继续跟踪;对能解决而没有立行立改的问题、规定时限内应当完成而没有完成的整改任务,强化责任、一追到底。

为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内蒙古督促符合条件的党组织按规定做好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在当地广播电视台和日报分别播报整改阶段性成效,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落实整改责任,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并依规提出对其开展巡视“回头看”或“机动式”巡视的建议。

“巡视监督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反馈的问题能不能有效整改落实,实地督查作用至关重要。”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奇凡表示,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对前六轮巡视发现的6356项问题整改情况逐条分析研判,对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逐一登记入账,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督办、对账销号,推动巡视整改清零见底。截至目前,前六轮巡视整改中,被巡视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24500余项,完成问题整改5740个,平均整改率达90%以上。(本报记者 付金泉 通讯员 王俊根)

(责编:常雪梅、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