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充实监督力量 管住小微权力

2020年08月16日0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充实监督力量 管住小微权力

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刘砦村的一座农家小院里,73岁的老党员李喜中跟前来走访的村监会主任刘中帅拉起了家常,“区里的监督平台挺好用,发现有猫腻还可以一键举报呢。”

原来,惠济区探索开发了“村务监督平台”,村民们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补助信息、村务公告,有疑问的在“一键举报”板块提交,问题线索可直达区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村级权力监督、完善基层监督机制、用好监督平台上不断探索。省纪委监委在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上持续发力,督促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乡镇(街道)纪(工)委加强对村(居)务监督工作的指导。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探索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选聘廉情监督员,确保对村级权力的监督常态化。

“以前不会监督、不敢监督,自从有了实施办法,我们也知道咋监督了,监督的‘腰杆’也直了起来!”巩义市鲁庄镇南侯村村监会主任晋继明感慨道。为了让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敢监督、会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出台文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挂点联系318个村(居),督促指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干部高效履责。截至目前,全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督促公开村务事项625件,发现上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40条。

开封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广廉情监督员制度,在全市聘请廉情监督员2501名,推动开展实时监督、全程监督。项城市纪委监委以党风政风监察员为抓手,在全市466个行政村设置“监督哨”,对惠农政策落实、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协助市、镇(办事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题线索摸排、案件调查、案件回访工作。焦作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由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监察联络员组成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我们通过依托全省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对相关部门和地区的‘大数据’监督,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履职,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助力基层监督常态化建设。”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借用大数据精准发现问题,使监督平台成为移动的“监督哨”。许昌市魏都区建成的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设有“民生政策”“民生资金”“一键举报”“以案促改”等栏目。在“一键举报”功能里,群众只要输入问题、点击提交,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就会第一时间收到举报,对受理情况及时跟踪并公示结果,实现纪委监委的监督与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有效结合。(记者 刘淑娟)

(责编:扶婧颖、段晨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