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张清单到底 拧紧责任链条

北京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2020年07月07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张清单到底 拧紧责任链条

北京工业大学近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网上思政课,北京市委主要负责人一行来到该校,现场观摩网上思政课程教学,督导该校深化巡视整改。他们在现场为思政课“打分”,评判标准有二: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是否落细落实;二是5月北京市委巡视组向该校党委反馈的巡视意见是否整改落实。

这是北京以首善标准深化政治巡视的一个缩影。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该市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督导督查督办,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督导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为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早在2017年,北京市委就审议通过《市委常委市政府党员副市长指导督促分管联系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制度》等规定,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督促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市领导到所联系市属高校督促指导抓好巡视整改”是落实该制度的重要举措。2019年11月至今年1月,北京市委第八轮巡视对24个市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是北京市委政治巡视的重点内容。

对此,北京市要求各高校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认领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该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明确巡视整改重点,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实现标本兼治。

重点强化思想政治教学,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是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强化思政课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谈及巡视整改情况,首都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重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宣传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强化政治素质,涵养高尚师德。”

建章立制完善整改监督机制

2月6日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信公众号上线了一部2003年演出时录制的话剧《北街南院》,网友在家就可线上观看这部反映北京市民抗击“非典”的经典作品。

“这部话剧上线的背后正是该市宣传系统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体现。”北京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前,北京市委巡视北京人艺党委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对有关方针政策理解不够深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同时期,还有23家市属宣传系统单位党组织一同接受市委巡视,发现了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巡视反馈后,市委宣传部会同市纪委监委有关部室、派驻宣传单位各纪检监察组共同召开专题会议,就各单位的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集体研判。

随后,该市出台高质量推动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在督导巡视整改过程中推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对巡视整改的监督全覆盖链条。

不仅如此,该市进一步扩大协同监督力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于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提出具体措施。建立巡视整改评价制度,干部群众参与巡视整改测评,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建立“巡视发现问题一张清单到底”制度,巡视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督查督办均以清单为依据,被巡视党组织依据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相关部门依据问题清单制定督查督办清单,实行“销账管理”。

以案促改强化巡视成果运用

今年2月,一则北京市管国企“抗疫”新闻引发关注: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在疫情暴发一个月内捐助各类款物合计价值236万余元。其中,隆达公司以党支部为单位,领导干部带头捐款,5天时间接收1168名党员、492名非党员捐款13万余元。而就在1个月前,该公司还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反面典型。

北京市委此前在对24家市管国企巡视中发现,隆达公司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等严重问题,下属制版厂8年来,以企业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为名,脱离党组织领导,成为系统内职工口中的“独立王国”。

按照北京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巡视发现的典型案例成为以案促改的教材并被公开通报曝光。

在整改过程中,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专项梳理该公司下属制版厂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情况,摸准隆达公司、北京隆达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两级党委失察失管的原因及症结,指导配齐制版厂领导班子,做好换届改选工作,恢复两级党委对制版厂的领导,恢复党组织建设和正常组织生活。此后,三家公司党组织通过弥补管理漏洞,防范管理风险,准确掌握职工思想现状,妥善解决顾虑及诉求,重树党组织威信,全面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为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北京市国资委党委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督导。在访谈565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的基础上,还将访谈延伸到二级企业和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梳理36家市管企业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市国资委向到时未完成整改的15家企业党委下发督促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市国资委、相关企业健全相关制度机制。(记者 郭云峰 黄媛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