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延期的返程

2020年06月29日13: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延期的返程

在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委最近一次通报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长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干部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问题引发关注。

2018年底,长汀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存在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的问题线索。经查,2018年3月26日,长汀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范必祥、时任刑庭庭长邹凯、时任刑庭副庭长叶青等5名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以及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范礼祥等2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前往四川省峨眉山市雷马屏监狱,开庭审理被告人曾某涉嫌交通肇事罪、窝藏罪一案。

据参与核查的工作人员介绍,29日上午,当7人公务结束后,有人提议第二天预留半天时间,到峨眉山景区游玩。就这样,次日一早,7人擅自改变行程前往景区游玩。

“为什么回厦门时间比预定时间推迟1天,是组织批准还是另有隐情?”核查人员发现,3月30日其实是有可选择的返程机票的,但是7人均未预订,而是擅自改变公务行程,预订了次日从成都返回厦门的机票。

在掌握有关事实与证据后,2019年7月,该县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审查。在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分别找到了7人的差旅费报销凭证。

从票据中得知,范必祥等同行5名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将3月30日产生的差旅费,包括住宿费、伙食补贴、交通补贴等在内共计2500元,在单位予以报销;范礼祥等2人同样在县人民检察院报销了3月30日产生的差旅费每人510元,共计1020元。

“本案中,相关责任人在明知公务结束、第二天有班机返程的情况下,未及时返回,而是延迟一天,且报销滞留期间的相关费用,是典型的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问题,其行为违反了党的廉洁纪律。”长汀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人员表示。

经长汀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及承办科室等有关同志多次讨论,最终,大家得出一致意见:叶青作为曾某案主审法官、此次公务差旅的具体经办人,范必祥作为法院分管刑庭的副院长、本次公务差旅的法院带队领导,范礼祥作为检察院副检察长、本次公务差旅检察院的带队领导,应受到较重的处理,其余4人作为一般参与者,应受到较轻的处理。

2019年8月,范必祥、范礼祥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年9月,叶青因还有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邹凯等其他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范礼祥已在此前向长汀县人民检察院退缴了违纪所得;范必祥也在初核期间,将违纪所得上交至县纪委监委。

长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干部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问题受到查处后,龙岩市纪委监委将有关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今年初,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2020年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强化日常监督和重要节假日监督检查。同时,利用大数据进行线索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节点,加强与县财政、审计、文体旅游等部门的协作,更好地查处公款旅游问题。(本报记者 付筱菁)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