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鄞州:刀刃向内锻造执纪铁军

2020年06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通过这次‘不忘初心和使命,我是党员纪在心’大讨论,我对纪检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感到责任重大,使命神圣。”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举办了“纪在心”工作法“廉政小讲堂”,年轻纪检干部小胡由衷感叹。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领域广泛,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这对纪检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以打造“清廉税务”为目标,在纪检干部中推行实施“纪在心”基层纪检工作法,锻造执纪铁军,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

“纪在心”工作法主要通过“五严五心”五步法推动实现纪检监督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

“严制度,刻于心”,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把各项纪律规矩亮出来、解释好,让干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严学纪,固本心”,推动干部日常纪律规矩学习,通过推行“廉政小讲堂”、搭建“线上学习网”等方式,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学纪知纪的良好氛围。

“严警示,常走心”,通过专题片、专题辅导、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法院案审旁听等多样化的警示形式,典型案例的集中通报、查摆剖析,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执纪,重问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规违纪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项目式监督”“提醒式监督”和“常态式监督”,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重要节点。

“严织网,齐护心”,构建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发挥“1+1>2”的效用,在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协同合作的同时,与局内各监督主体相互配合、协调运行,并选聘特邀监督员,实现共建共治。

鄞州是宁波的核心城区,也是浙江的经济强区,为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该局纪检组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纪检专责监督作用,切实将纪律监督贯穿于减税降费各项工作的全过程。2019年为企减税降费成效明显,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纪在心’就是要将纪律规矩意识牢牢记在心里,做到‘心中有戒,言行有规’,不踩禁区、不越红线,忠实践行税务工作职业使命。”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施树声说。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