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撕碎“遮羞布” 打掉“潜规则”

浙江专项整治“烟票”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

2020年06月16日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撕碎“遮羞布” 打掉“潜规则”

“林局,感谢您一年来的照顾,我们公司生意才会大好。”2016年春节前一天,象山县一位矿产商人马某某上门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文信拜年,临走时没忘放下一箱红酒。

等马某某走后,林文信打开红酒箱,发现箱内藏有现金30000元和价值18600元的“烟票”4张。第二天,林文信来到附近的一家烟酒店,轻车熟路地将“烟票”兑换成现金,这使他觉得很有“收获感”。

那次之后,马某某的矿产资源开采、地质灾害评估生意一直很红火,他也不忘“知恩图报”,每年春节前都会带着现金、红酒和“烟票”上门给林文信拜年。直到2019年12月,象山县查处并公开通报了林文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烟票”价值人民币94350元,以及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月,象山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林文信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1万元。

浙江作为经济较发达地区,个体经商办厂多,一些私企老板在与党员干部打交道过程中,感到“烟票”相对于简单直接给钱给物式贿赂,既隐蔽又“高雅”,不仅携带方便,而且还带点人情往来的味道。

“‘烟票’的流通表面上披着礼尚往来的‘人情外衣’,背后却不仅扰乱国家金融和烟草专卖秩序,更滋生腐败。”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烟票”问题已成为“亲”“清”政商交往的“绊脚石”,严重影响一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必须提高警惕、及时遏制。

为坚决遏制“烟票”蔓延及其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反弹回潮,促进廉洁从政,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结合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整治,对“烟票”背后“四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烟票”“天价烟”作为利益输送的媒介,靠烟吃烟、以烟谋私等问题,规范国家金融和烟草专卖秩序,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着眼管长远、抓长效,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监管机制,将“烟票”“天价烟”及其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列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督促相关部门形成“烟票”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彻底斩断“烟票”贪腐利益链条。

在常态监督上,东阳市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将“烟票”问题列入“互联网+”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通过“双随机”“网格化”等监督检查方式进行严防。为真实掌握工作动态,该市纪委监委还邀请社会监督员、特约监察员开展体验式暗访行动。并通过开展跨区域交叉检查,进一步摸排“烟票”整治存在的问题,检验工作成效。

义乌市下发《关于严禁印制、销售“烟票”和收送“烟票”、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的通知》,从商户印制、销售“烟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赠送及收受“烟票”等环节入手,明确提出禁止性要求,狠刹“烟票”歪风。同时,构建烟草销售管理长效机制,出台“烟票”问题举报奖励、“烟票”销售经营户黑名单等制度,加强“烟票”问题源头管控。

此外,永康市、浦江县、龙游县等地都建立完善重要节假日定期检查、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投诉举报快速处理等系列制度,形成“烟票”治理工作长效机制。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注重抓常抓小,组织相关廉政风险较高的科室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点、制作“清廉同行”记录本、上廉政微党课等,并着力打造清廉站所、清廉村居等藤桥样板。

“烟票的‘烟’是外衣,‘票’才是本质,与现金和有价证券无异。” 藤桥镇纪委书记刘江伟说,不管“四风”问题如何演变,只要我们守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底线,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就能“以不变应万变”。(颜新文 余晓叶)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