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摸排“微腐败”,警醒“慵懒散”

湖南近万纪检监察干部入村督查助力脱贫

2020年06月16日09:00    

原标题:湖南近万纪检监察干部入村督查助力脱贫

新华社长沙电(记者谭畅、周楠)湖南省各级近万名纪检监察干部近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倾听民意诉求,督促和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逾万个。截至目前,湖南6920个贫困村已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入村督查全覆盖。

4月底以来,按照吃住在村、至少两天两晚、按标准支付伙食费等原则性要求,湖南各级9326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奔赴湖南各地6920个贫困村和1747个非贫困村。督查期间,他们通过走访群众、察看现场、召开座谈会、参加屋场会等形式,倾听百姓心声,摸排“微腐败”问题线索。

湖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入村督查不仅要查问题,更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工作中,湖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详细询问家庭情况、收入状况、意见诉求,了解“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涉贫信访件办理,帮助群众解决房屋漏水、停水停电、出行不畅等实际困难;现场督促整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村务公开不及时等具体问题。

一个季度购买了29件A4纸,村部部分家具购置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多处项目工程承包人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干部王探在双峰县某贫困村发现多个问题,立即将相关情况向当地有关部门反馈。

“督查的出发点是‘治病救人’,从严执纪问责,合理容错纠错,才能让干部有正气,让群众没怨气。”王探说。

为了避免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推荐“经典路线”和“好说话”的群众,湖南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干部王城长在泸溪县某贫困村坚持随机走访。少数贫困户外嫁女依然享受扶贫政策,高山硬化路未安装防护栏,群众通过高速公路步行至服务区上班……一个个问题和群众困难随之浮现。

目前,湖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已在入村督查期间发现工作不实、“微腐败”等各类问题13402个,督促和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0614个。

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督查发现,湖南各地各单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良好开局,群众满意度较高。但有的地区和单位也出现了干部精力分散、工作频道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坐等过关等现象。

据介绍,湖南省纪委监委下一步将紧盯问题整改,将联县入村督查与“一季度一专题”集中治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动态清零等有机结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