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西藏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紧盯小微权力推进一案双查

2020年06月16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紧盯小微权力推进一案双查

“达片利用职务之便截留南尼乡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项目征地补偿款、康马村北大荒路延伸段征地补偿款、县城一期供水工程征地补偿款共计22.9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纪委监委把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达片违纪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规定。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看得更清楚、感受更深刻。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紧盯“小微权力”,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蝇贪”无处遁形。2019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举报1733件,办结1284件,立案4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6人。

“对‘微腐败’易发多发、反复发生的地方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违纪违规人员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扶贫领域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小额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违规分配扶贫资金,在扶贫政策、资金落实中优亲厚友、分配不公,通过虚报虚列项目、虚增工程量等方式套取扶贫资金等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仁增多吉在担任林芝市人民医院财务科副科长、科长期间,以医院需要备用金为由,从医院住院部借用住院收费专用章,套取住院人员信息并伪造报销出院结算单、住院收费票据平账,涉嫌贪污公款503.36万元,涉嫌挪用公款80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款项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林芝市纪委副书记周广元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问题,紧追不放、露头就打。

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分析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向自治区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暂行办法》等,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着眼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对‘蝇贪’实施精准打击,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逢春说。(通讯员 廖天冰)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