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把三为主一报告要求落细落实 立足派驻实际提升监督质效

2020年06月16日08: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立足派驻实际提升监督质效

下级纪委对拟立案审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通过要情快报第一时间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已从人民银行系统业务条线新提名36名年轻干部担任省级分支机构和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组将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制度作为强化对下级纪委领导、推进全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构建全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

为了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工作的督办指导,对反映比较具体、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督促及时处置、加强跟踪问效。对拟给予省会中心支行正处级党委委员、地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处分的,要求下级纪委事先沟通。同时,在全系统开通“人民银行纪检监察业务信息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在线备案、实时审核。系统开通以来,已退回或补充核实23件。

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通过从人民银行系统业务条线提名人选担任系统内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以此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在提名考察下级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上,该纪检监察组在与行党委、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细化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操作规程,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提名人选、参与推荐考察、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在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考核上,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于每年一季度统一制定印发当年度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标准,每年年底对下级纪委当年度的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纪委书记个人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纪委书记考核等次并交由组织部门报人民银行党委审定。(记者 陈昊)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