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监督 紧盯防汛备汛压实主体责任

2020年06月12日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紧盯防汛备汛压实主体责任

受强降雨影响,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日前召开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要求直属机关纪委、各流域机构纪检组立足职责定位,紧盯防汛备汛风险开展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做实做细措施落实和防范应对。

在6月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南方地区降雨偏多,防汛形势很严峻。据介绍,我国目前有5级以上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000多座,还有超过10万多座闸坝、11万余座水文站。今年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组对重点工程进行督查,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整改,确保发挥防洪作用,安全度汛。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督查,督促各地把水旱灾害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多次发出通知作出有针对性部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导防御工作。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广东、广西水利部门已开展水利工程调度和洪水预报预警工作。通过调度龙滩、岩滩、百色等骨干水库,拦蓄洪水16.5亿立方米,最大限度减轻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通过实施贺江水库群联合调度,将贺江中下游1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5年一遇。

据了解,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将约谈水利部有关司局并深入灾情严重的地区对相关情况开展调研、跟进监督,督促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记者 侯颗)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