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履行主体责任 深化政治巡察

2020年06月11日0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履行主体责任 深化政治巡察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履行主体责任不懈怠

州党委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确保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重要保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利器,牢牢抓在手上。统筹谋划部署。将巡察工作作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项目,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2019年州党委常委会研究巡察工作17次。自治州党委书记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具体处置要求,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把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合理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凝聚思想共识。将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会议、讲话、文件精神等纳入州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县市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培训学习内容,对州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各县市党委相关负责人开展巡视巡察整改专题培训,在全州形成重视巡察、关心巡察、支持巡察的思想共识。

坚持政治巡察不动摇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巡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围绕“三个聚焦”,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重点监督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注重精准发现问题。树牢问题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注重从基层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以下看上、以点看面,深挖问题线索。注重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客观、动态、发展地看待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确保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的高质量。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探索实施“交叉式”“点穴式”“织网式”巡察,在重点单位开展提级巡察;及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实现“再发现、再整改、常震慑”效果。推行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县市党委巡察办定期向州党委巡察办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县市巡察工作情况。

狠抓巡察整改不手软

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切实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创新反馈方式,州党委巡察组“提级”向县市党委常委会集中反馈巡察所辖乡镇(街道)党委情况,县市党委巡察组向乡镇党委集中反馈巡察所辖村(社区)党组织情况,州直部门巡察反馈意见由州党委和州政府分管领导、组织部、主管单位分别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快速释放震慑效应。建立州党委巡察机构和州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快速移交通道,召开巡察问题线索暨意见建议移交会,对群众反映强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备快查快结条件的问题线索,边巡察边移交边查处,第一时间释放巡察震慑效应。全面发挥治本作用。将警示教育贯穿巡察全过程,采取“动员会+微党课”“反馈会+警示会”形式,强化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接受巡察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巡察工作,建立巡察典型案例通报制度,有效发挥“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发挥巡察监督的治本功能。(李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