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剖析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案例 海南对关键少数敲响警钟

2020年06月10日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海南对关键少数敲响警钟

近日,海南省委主要领导对全省的市县委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深刻剖析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案件的发案原因、严重后果、惨痛教训,用同级同类反面教材警示警醒全省的市县委书记,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此次集体廉政谈话会先由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通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查处的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情况,并作剖析警示。随后,省委主要领导对全省19个市县党委及洋浦工委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从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扛起使命担当、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据介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省委、省纪委共查处23名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市县党政一把手,十八大前查处9人,十八大后查处14人,其中正厅级干部12人、副厅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5人。这23人全部涉及工程项目和土地腐败。多人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有的在十八大后收受贿赂占受贿总金额的98%。

海南省委、省纪委每查处一起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都要深入剖析查找被审查调查人理想信念、制度执行、制约监督等方面的原因,在运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比如,拍摄《伸手必被捉》系列警示教育片,针对“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不敢”;针对“因地生财、工程腐败”问题,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工大量工程项目的实际,健全完善招投标等相关制度,探索实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强化“不能”;督促市县党政一把手带头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觉悟,强化“不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记者 尹健 詹君峰)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