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各地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紧盯小微权力解民忧

2020年06月09日10: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紧盯小微权力解民忧

本报讯(记者 张琪彬)近期,多地党委和巡视巡察机构积极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促进巡察监督不断向基层延伸。

为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力度,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广东省广州市从2018年到2021年,对全市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全覆盖,范围涵盖11个区行政村1143个,村改制公司、经济联社及经济社党组织804个,社区党组织1443个。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区巡察组全面梳理各村情况,运用常规巡、提级巡、交叉巡等巡察方式,打好‘组合拳’。”广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番禺区以提级巡推动解决违章建筑问题;白云区以专项巡发现“三资”合同超国家规定期限、租金偏低及长期拖欠等问题,经集中整改后,追回拖欠租金6.11亿元,每年增加集体收入6832.87万元。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10076个,移交问题线索133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

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情况千差万别,巡察时需结合村情有所侧重。浙江省义乌市委巡察组综合分析巡察村、社区发现的共性、普遍性问题,以及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归纳梳理出具体问题清单48条,探索建立巡察标准化工作机制。重庆市万州区委巡察组优先把村、社区信访举报量大、问题多的10个乡镇街道纳入巡察范围,通过梳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逐村明晰主攻点,以巡察推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整治,切实为民解忧。

在具体方法上,多地巡察组把有序引导群众参与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湖南、江西等地通过赶集天“摆摊设点”、村级“大喇叭”、百姓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做到宣传资料发放到户、巡察公告全村知晓。江苏各级巡察组下沉一线收集一手材料、倾听群众心声。自巡察延伸至社区以来,南京市玄武区共召开动员会13次,发放调查问卷1014份;淮安市淮安区开展“人民满意巡察”活动,构建“问题请群众提、整改请群众督、质效请群众评”三项工作机制。

巡察内容、巡察事项、巡察方式确定了,“谁来巡”还要精心筛选。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委在将巡察延伸至村(社区)时,区委巡察办专门组建100多人的人才库,选拔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纪检、组织、财务等业务背景的工作人员。前不久,岚山区委巡察办还通过面试方式,详细了解相关人员的工作经历、对巡察工作的认识等情况,严把用人门槛,调整不符合入库条件人员5人。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