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枝一叶总关情——记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扬州市邗江区纪委监委

2020年06月08日11: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枝一叶总关情

日前,在江苏省扬州市组织的纪检监察综合考评和审查调查专项考评工作中,邗江区纪委监委名列第一名。这也是邗江区纪委监委获得的纪检监察综合考评“两连冠”、审查调查专项考评“五连冠”。

创新农村“三资”监管模式,专项治理涉企部门“中梗阻”,打造“清廉邗江”……近年来,邗江区纪委监委多项创新工作受到省市纪委监委肯定。2019年底,邗江区纪委监委被评为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延伸监督触角 维护群众利益

“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是发给专业护林员的,不是给村干部的,必须切实清理纠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既要发放到位,也要严把审核关。”5月25日,邗江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正在召开工作部署会,主任冀斌说,我们查处的这些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大,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不可等闲视之。

针对惠农政策、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邗江区纪委监委每年都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项治理。

“去年,我们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槐泗镇对村民信息更新不及时,一些已经过世了的老人还在领着养老金。”冀斌带领第三纪检监察室全面梳理参保人员信息,查出该镇劳动管理服务所工作人员未认真履行职责,没有及时将27名死亡人员上报区社保经办机构,致使财政继续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40073.2元。邗江区纪委监委在依规依纪处理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同时,及时追回了违规发放的款项。

今年以来,邗江区15个镇街园区143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全部上岗,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组,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末梢。

瓜洲镇四里铺社区的纪检委员梅祥来在走访居民周志敏时了解到,其在四里铺路租用房屋经营了一家商店,因四里铺路道路延伸,该房屋要被拆迁。但是在拆迁过程中,工作人员只与房主谈拆迁补偿,并未与周志敏就经营赔偿进行沟通。做好详细记录后,梅祥来将此事反映给社区和镇纪委。社区迅速组织协调会,由当时参与房屋拆迁的工作人员向房主和租户详细讲解了拆迁政策,协调双方进行商谈,并最终就经营赔偿费用达成一致。

针对征地拆迁方面存在的问题,邗江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在充分听取区法院、城管局以及基层镇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全区依法依规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提出规范性对策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

运用科技手段 严管小微权力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管好农村集体“三资”,一直是邗江区纪委监委的工作重点。

西湖镇是近年来扬州城市化发展最快的乡镇,村集体资金也变得越来越厚实。2017年,西湖镇纪委书记俞大文收到某村会计违反财经纪律、挪用集体资金的举报,恰巧这位会计又是俞大文的老熟人。俞大文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展开调查。起初,这位会计不配合调查,还找人前来说情:“钱又没少,就不要小题大做了,像你这样,迟早会把朋友都得罪光。”但是,俞大文不为所动,在核实相关情况后,最终依规依纪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和撤职处分。

去年,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厉梅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上注意到,武塘社区为居民小区购置垃圾桶的费用是从党建品牌创建资金中列支的,疑似不合规。厉梅立即通知相关财务人员调出原始票据,逐一核实,发现该社区财务报支很不规范。为了防止财务报支不规范演变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她及时督促社区纠正、整改,起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

为了有效监管农村集体“三资”,最近,邗江区纪委监委对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但是本次升级改造新增加的一些功能和使用方法,一些干部群众不会用。针对这个问题,党风室副主任王艺媛组织党风室的同志利用下班时间排练了一部小型情景剧,向全区34个试点村的干部群众清楚地展示平台新功能,手把手教大家操作方法。

“你看,这就是我家的情况,去年我家6口人一共拿到股权分红1080元、土地流转租金1200元……”邗江区何桥村村民张昌松拿出手机打开“E阳光”APP,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密码,一份详细的账单就立即显示出来。张昌松说:“自从区纪委监委打造了这个可以随时查看村集体‘三资’和我们自家享受相关惠农政策情况的平台,不仅对村干部的监督加强了,我们心里也有了一本明白账。”

激励担当作为 人人争先创优

围绕经济发展这一大局,邗江区纪委监委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连续四年在全区开展“十佳勤廉标兵”“十佳服务企业标兵”“十佳营商环境建设标兵”等评优活动。在这样的氛围下,邗江区纪委监委人人争先、个个创优……

时任邗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的方萌萌是全区第一届十佳勤廉标兵,她勤奋务实、忘我工作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一次,方萌萌的孩子生病在南京儿童医院住院,当时恰逢筹备全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会议,她承担会务和材料准备工作,白天在单位忙前忙后,下班后要赶2个小时车程到南京陪护孩子,清晨再从南京赶回扬州上班。尽管非常劳累,但她从未因此请过一天假。

邗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淼淼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爱人长期在外地工作,她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干好工作。有一次她生病做手术,医生嘱咐要休息4个月,但考虑到年底单位各项工作很多,她刚刚能下地走路就来单位上班了。正是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张淼淼和她的党建团队,数次在全区党建活动各类竞赛获奖,她所在的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更是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第八纪检监察室干部石稼梁长年驻点办案,他克服两地分居、家人生病需要照料等困难,全心全意投入工作;邗上街道纪工委书记赵玉昌用“跑断腿”的劲头将涉纪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街道信访案件“零暂存”;双桥街道纪工委书记金广东以钉钉子精神深入基层整治“微腐败”,4年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近60起,有效堵塞基层腐败漏洞,助力村组资产保值增值……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只有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才能真正赢得群众信任。”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明说。(通讯员 王琦 陈永胜)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