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程序联动 成果共享

四川天府新区推行“纪审同步”监督模式

2020年06月08日10: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程序联动 成果共享

“吕爷爷,您每个月会有100元的高龄津贴打到您的‘一卡通’上,请问这个月的钱收到了吗?”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张佩近日来到万安街道开元村4组,抽查回访高龄津贴发放情况。在确定37名抽查对象均按时收到高龄津贴后,张佩将统计数据上传“纪检+审计”大数据监督,反馈有关信息,完成了发现问题、跟踪解决、回访反馈的工作闭环。

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为什么对高龄津贴发放情况如此关注?2019年7月,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审计局对华阳、万安两个街道主要领导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万安街道大石社区有两位老人的高龄津贴在停发后又重新发放,可能存在违规发放问题。审计局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同步开展调查,并派出审计人员提供专业支持。

“我们之前更新过一次系统,我没有仔细核对民政对象名单,把去世老人的信息又录进去了。”大石社区负责高龄津贴发放的工作人员严某承认了把关不严导致的错误,并主动追回违规发放的高龄津贴。从发现问题到追回资金,仅用了4天。其后,严某受到纪律处分。

案件的迅速办理,得益于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和审计局构建的“纪审同步”监督模式。该模式打破体制机制瓶颈和部门壁垒,加速纪工委监察工委和审计局之间的沟通协调,推动精准高效执纪。通过该模式,纪检监察调查中遇到涉及工程项目、资金监管问题时,可同步申请立项开展专项审计,审查调查时,可整合审计力量进入案件组,弥补了办案人员专业性不足的问题。“纪审同步”使审计“显微镜”成为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形成了工作同向、程序联动、成果共享的监督执纪合力。

通过“纪审同步”查处违规发放高龄津贴问题后,针对社区人员基础信息更新慢、身份核实困难等现状,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与审计局依托“纪检+审计”大数据监督平台建立了12项数据模型,专门针对高龄津贴和惠民“一卡通”发放、村级“三资”管理等方面进行数据收集、整合和深度分析,做到疑点数据提前预警,实现靠前监督、智慧监管。

“将审计工作纳入监督体系,形成联动监督机制,是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具体实践,是对监督执纪工作的创新,也是落实科学监督、智慧监督的尝试。”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副书记严建平说。(通讯员 陈凯)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