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深化政治巡察提升治理效能

2020年06月08日10: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深化政治巡察提升治理效能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江苏省溧阳市委在政治巡察工作中始终扛牢主体责任,立足全局抓统筹、创新路径抓整改、提升效能抓治理,不断将巡察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立足全局抓统筹。着眼责任传导、统筹谋划、贯通融合等关键抓好巡察。溧阳市委出台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等任务,将巡察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纳入基层目标管理考核,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配合巡察、推动整改的责任。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注重巡察方法求实、要求从严,用活巡察工作方式方法;瞄准基层党组织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职能等监督重点,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上下联动一体巡、职能相近同步巡、重点领域专项巡、问题突出优先巡。坚持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协作联动,健全与组织、政法、审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力量互助、成果互享的工作机制。

创新路径抓整改。拧紧责任链,创新工作法,开展督查评估,引领全市基层党组织规范有序开展巡察整改。溧阳市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日常监督、深化改革相结合,建立整改约谈明责、整改督查督责、成效评估评责、整改不力追责的责任传导链,推动巡察整改实现“市委与基层的上下联动、部门和镇区的左右互动、治标和治本的一体脉动”。创新巡察整改工作法,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明确整改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各方合力推动整改。对完成巡察整改半年以上的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查评估,重点抽查整改后有关制度执行情况,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问效评估,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提升效能抓治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向深里走、向实里走。溧阳市委坚持普遍问题面上整改、复杂问题系统整改、重点问题攻坚整改,推动全面整改。出台《关于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优化固化巡察成果分类和处理、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责任追究等方法步骤。针对前几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市委书记一封信的形式下发给基层党组织书记,督促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督促分管市领导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徐华勤 江苏省溧阳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