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曲靖:专项整治专治巡察整改不力

2020年06月08日09: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专项整治专治巡察整改不力

5月底至6月初,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云娟带队深入各村,利用一周时间,对全镇烤烟种植、购销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刘云娟介绍,去年底市委巡察组对该镇开展提级巡察,发现部分村组干部存在违规占用烤烟种植合同问题,严重损害了烟农利益,遂督促全区开展烤烟种植收购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回头看,就是要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刘云娟说,如今,全区各镇村烤烟种植面积、购销数量、合同签订均实现公开透明,有效维护了烟农利益。

这是曲靖市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一个例子。近年来,该市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部分乡镇(街道)巡察整改不力等实际,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以及扶贫领域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并同步采取巡乡带村和延伸巡村的方式,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在抓好被巡察单位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我们明确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时限,到期照单验收、对账销号,实现了‘未巡先改’、事半功倍之效。”曲靖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曲靖市共对18个乡镇(街道)进行提级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56个,已整改完成246个;移交问题线索66件,立案审查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通过分析研判巡察发现的问题,该市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减轻农民负担等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建立了全市烟叶收购管理监督、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县(区)级机关差旅费管理等机制,推动全市实行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脱贫攻坚监督提示卡等制度,放大了巡察效果。(通讯员 梅思联 黄丽娟)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