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信访大起底 持续督办动态清零

2020年06月08日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持续督办动态清零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排查梳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对反映强烈、问题典型、线索具体的加强督办,开展扶贫领域信访大起底,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专人动态管理,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件清仓见底、动态清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有的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影响非常恶劣,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信访举报工作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利益维护到位。

湖南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31支小分队直插一线,在联县督查中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起底工作调研,通过实地了解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落实情况,与“村两委”负责人、乡镇纪委负责同志谈话,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资料等方式,精准识别问题线索,撰写调研报告。经过梳理,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5051件,其中已办结3833件,办结率75.89%。针对约四分之一的待消化存量,省纪委监委要求6月30日前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基本清零、12月31日前动态清零。

安徽省绩溪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10月以来受理的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按照信访举报件来源、主要问题类型、处置方式、处理结果、举报人是否满意等情况,建立信访举报台账、群众不满意信访举报件台账,专人动态闭环管理,一日一汇总、一周一调度,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实现信访件“清仓归零”。

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涉及面广,各地纪委监委在大起底中,深入研判,将问题线索细化归纳,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前不久,甘肃省张家川县部分乡镇举报量较同期有所增加,县纪委监委随即进行分析研判,在确定乡情复杂、村民对政策理解不一是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后,及时召开信访工作约谈会,对10名乡镇纪委书记提醒约谈,督促其定期对信访问题多的村“下访”监督,将问题化解在乡村一线。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督办工作机制。由7名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担任督导员,对7个旗县采取“一对一”的“蹲点式”指导、督办,定期对线索、案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在尚未脱贫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信访预警机制”,推动“大起底”问题快查快结,对承办部门无特殊原因未在规定时限办结信访件下发“预警通知书”,超期一次发出“黄色预警”,超期两次发出“红色预警”。截至目前,该县共下发“预警通知书”4份,督办第一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12件。(记者 张琪彬)

(责编:吴楠、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