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吉水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2020年06月06日11:48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吉水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多亏有村务监督员,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让确实困难的村民有机会享受低保政策。”近日,在吉水县金滩镇芹子塘村,提起村务监督员,村民们纷纷点赞。原来,不久前,村务监督员曾长生等人在监督村里低保评审时,发现已购房购车的村民吴某仍在享受低保,立即提出异议并联合民政工作人员开展调查,最终取消了吴某享受低保的资格。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末端落地见效,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6月,吉水在全县18个乡镇全面实施基层“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该县将“微腐败”预防和治理工作的10个操作监督办法衍生制作成19张具体操作监督图,聚焦人财物三项监督重点,在全县创建281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选配932名村(居)务监督员,就低保评审、“三资”管理、项目发包等各类基层事务进行常态监督,并专门制定下发《村务监督实施办法》,保障村务监督员行使监督权利。县乡两级还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形式,先后组织村务监督员教育培训2000余人次。为解决群众知情难的问题,吉水不断强化基层信息公开,在各乡镇建立短信发布平台,以家庭为单位,把全县79746名主要家庭成员手机号码纳入信息发布范围,先后点对点发布基层信息300余次,让百姓在掌握基层政策和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展开监督。

  与此同时,吉水坚持重拳治乱治腐,采取县直部门联合督导、乡镇交叉督查等方式,对基层“微腐败”问题易发高发领域进行专项检查,针对问题苗头隐患开展函询、约谈、诫勉等教育提醒。采取交办、督办、专办等方式,持续加大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查办力度。据统计,全面实施“微腐败”预防和治理以来,吉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470件次,清退不合规低保户310余户,验收各类农村项目459个,立案查办“微腐败”案件41件,党纪政务处分56人。由于基层矛盾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全县基层群众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王薇薇 )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