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严管党治党 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政治保障

2020年06月05日10: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从严管党治党 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政治保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刘奇凡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现场听到总书记的这句话,我感触很深。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为巩固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部署要求,2019年自治区本级采取留置措施立案审查调查厅局级干部42人,今年以来,这一数字已达到19人。同时加大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力度,推动相关领域、系统开展风险排查。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推动实施“三务”公开、上访变下访、惩治“微腐败”、评选“清风干部”四大举措,着力改善基层政治生态,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进一步把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既抓日常监督又抓专项监督,特别是要下大力气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切掉这个污染内蒙古政治生态的“毒瘤”。

滕佳材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接下来,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系统思维,坚持标本兼治,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一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去年全省立案首次突破2000件、44个县市区首次实现立案全覆盖、365个乡镇中有60%突破零立案的基础上,坚持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下大气力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对审查调查和省委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推进整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完善“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两整改”机制,继续推进县市区重点经济职能部门一把手易地交流制度等,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分层分类拓展案件警示教育。利用典型案件分领域、分对象加强针对性教育,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脱贫攻坚领域、生态环保领域、省属国有企业、乡镇基层干部中广泛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张巍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

回应群众期待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显示,“正风反腐”连续第三年位居热词榜榜首。可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民意所指、民心所向。而立足职能职责回应群众对正风反腐的期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

今年以来,黑龙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时间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在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同时,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为抓手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城市低保救助、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及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持续增强获得感。

冯志礼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肃清流毒影响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是很多两会代表委员的共识。今年以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正风肃纪反腐,1至4月省纪委监委立案数位列全国第一。但秦光荣给全省政治生态带来的破坏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必须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围绕“八个坚决肃清”,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纠正“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深入查找流毒在本地本单位具体表现形式,落实整改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创新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机制,健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资源性领域经济活动报告报备等制度规定,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力求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换来改革发展的幸福云南。

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对云南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同样造成了破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汲取少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宽松软、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搞政治攀附等问题的沉痛教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打造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纪律部队,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艾俊涛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宁夏来说,当前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突出惩治重点,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相关党内法规,推动有关地区或部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以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同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