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认真履职尽责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6月05日10: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认真履职尽责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特别是监督职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傅奎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担当保障脱贫攻坚

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担当,全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前我省51个贫困县均实现脱贫摘帽。

工作中,我们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把护航脱贫攻坚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联县包案、入村督查,带头抓督促落实。二是坚持既督又战。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部署联县督查、入村督查,发现并跟踪解决问题。三是坚持监督惠民。部署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既查“蝇贪”又帮助群众追还被“蝇贪”挪走的资金。四是坚持宽严相济。既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又注重保护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将一如既往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抓好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房灵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一以贯之的重视和对民族地区、民族群众的关心关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履行职责,特别是要通过“四抓”持续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

“四抓”首在抓责任落实。运用专项治理“6+2”工作机制,强化“抓系统、系统抓”,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责任部门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抓措施到位。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打好“四大战役”“五场硬仗”等重点强化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聚焦重点难点再下大力、再用苦功,聚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三是抓一体整改。把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指导意见和调研督导指出问题整改统筹起来,系统谋划、集成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四是抓作风保障。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腐败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侵吞挪用、截留克扣、吃拿卡要、作风漂浮等行为,以严明纪律保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夏红民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确保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黔开花结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19次提到“民生”一词,特别是重磅推出一系列民生实招、硬招。其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当前最紧要的民生大事之一。目前,贵州尚存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0余万贫困人口,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政府工作报告在第六部分专门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安排,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次为我们吹响号角、鼓足干劲。

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靠前监督,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指导意见要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主动出击、精准出击,坚持“零容忍”,集中力量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把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深入整治扶贫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加强和改进挂牌督战工作,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严格执行“双问责”工作机制,为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王雁飞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脱贫

四川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彝区藏区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直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怀牵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协调各方监督,力求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脱贫,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牵住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牛鼻子”,以监督责任有效履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凉山州7个贫困县实地督战,严肃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督促州县党委政府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纪委监委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同向发力。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去年以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把保障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省审计计划,通过院坝会、群众答疑会等方式开展群众监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

聚焦系统治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统筹各方面监督力量打总体战歼灭战。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专项治理扶贫“一卡通”问题,专项清理扶贫工程项目,专项整治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

刘昌林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也是脱贫难度较大的省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加大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三保障”、“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培育“一村一品”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通过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通过约谈提醒、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对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拿出“硬核”整改措施,真改实改。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并及时通报曝光,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严肃查纠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搞“一刀切”、口号多做得少等问题;严肃查纠制定文件政策脱离实际、文件会议过多过滥、事务负担有增无减等问题,为基层扶贫干部减负,确保脱贫攻坚高效率、高质量。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