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吉林发挥电话举报作用 提前防范处置四风问题

2020年06月05日09: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吉林发挥电话举报作用 提前防范处置四风问题

日前,吉林省12388举报电话接到匿名举报:某镇一名村干部潘某计划为其父亲大操大办生日宴,邀请村民参加,当天还可能借机收受礼金。

接线员请示领导后立即将该情况通报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责成镇纪委通知潘某取消违规操办生日宴,并第一时间找潘某谈话,对其进行教育提醒。“感谢组织及时‘叫停’生日宴,把我从错误的道路上拉了回来……”潘某说。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发挥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功能,在畅通渠道、宣传引导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服务群众监督工作水平。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上线一年多来,共接通群众来电5.9万件次,其中咨询类1.16万件次,检控类1000余件次。吉林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处置大操大办、公车私用等时效性强的“四风”方面问题,发挥了电话举报受理提前防范化解、处置紧急问题快速便捷的优势。

吉林省纪委监委着力打造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接听队伍,对省市两级共45名接听人员采取轮流培训、以干代训、集中实训等形式,提升接听技能,提高操作水平。

“既配强队伍又规范业务,在提升接线人员‘软实力’的同时,对举报电话工作实行‘全流程’规范管理,全程留痕、可查可控。”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量身定制26项制度规范,形成《12388电话举报工作制度汇编》,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对市(州)电话举报受理工作实时监控、动态管理,随机抽查、及时纠偏。

“白城市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为其女儿违规操办婚礼”“四平市某社区主任以开具小区出入证明为由,向居民收取手续费”“辽源市某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涉嫌贪污大棚专项补贴资金”……一通通来电的及时受理,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对来电反映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第一时间转涉事地区,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快捷办理、及时反馈,确保群众少走访、少奔波;对业务范围外的来电举报,及时缓解群众情绪,释法明纪,引导群众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

吉林省纪委监委还运用系统数据分析功能,对所有来电进行规范记录、准确分类,定期整理汇总,分析来电信息反映出的社情民意等,形成数据分析,提供参考建议。(吉林省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