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选摘

文件多、会议多……这些问题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2020年06月05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连载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一书。本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详细


会风折射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好的会风,会议开得扎实、节俭、紧凑,反映明确的思想,呈现明快的风貌,形成清新的风气,形式上短而精,内容上深而透。实践证明,把会开好,可以发现问题,找到方法,赢得信心;把会开好,可以提高效率,鼓足干劲,消除懒政;把会开好,可以消弭分歧,取得共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问题。作风建设的“开篇之作”就是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而中央八项规定中的第三条就是专门论述会风会纪,明确提出要“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等。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比如,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

案例一

某镇常常为开会而开会,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连续数次会议记录一字不差、全部雷同;很多工作经常是开完会就没了下文,工作是否落实领导从不过问,同样的内容反复开会也是常有的事,镇里干部被开得疲惫不堪,挤占了贯彻落实工作的时间,很多工作都是轰轰烈烈开会,真正落实的少之又少。

案例二

某市一位机关干部说,当前推行的“互联网+政务”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开会成本和时间,改用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减少舟车劳顿,起初效果不错,但“方便”也带来了“烦恼”。为了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推动工作,上级的会议经常扩大部门范围,并点名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现在开会跑得少了,但屁股坐得久了”。同样内容的会议反复参加两三次是经常的事。有的同一内容的会议,党委开过政府开,政府开过系统开,系统开过部门开,还有各种协调会、碰头会等。上级部门在制定考核清单时,往往把“有没有开过会”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党员干部被“开”得疲惫不堪,挤占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时间。

案例剖析

毋庸置疑,开会本是一种布置工作、督促落实的常见方式。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会议过频、过滥,基层苦不堪言。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文件照抄照转,超篇幅、超范围发文。这些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位基层干部说,自己最多的一次23天时间里开了15个会,根本没有时间干工作,参加的一个会,内容用不到1000字的材料就能表述清楚,发个通知就能明白,却开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有调研显示,西部某乡镇2017年全年收到各类来文来函2000余件,参加上级召开的各类会议600余次。曾有沿海一省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一年365天,双休日加上法定假日共115天,工作日250天,照此算来,如果要是节假日不加班开会的话,平均每天至少要开4个会。文件之多、会议之多,以文山会海来形容。各级领导也因会议之多而深受其害,工作时间和精力被各类会议占去多半,哪还有时间来深入基层调研,精心谋划工作?

2019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在这方面定了一些硬杠杠,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二是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三是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科学确定中央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能公开的公开。四是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上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未经批准不得要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门一把手参会,减少陪会。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提高会议实效,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进一步改革会议公文制度,选择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治理文山会海工作试点。

现实中必要的发文会议,都是促进工作的有力手段,但要搞清楚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这本身就是对领导干部工作水平的一种考验。要有效克服文件越发越多越长、会议越开越多越长的现象,就要掌握、运用科学的方法,认真把握好度,该发的文件要短、实、管用,不该发的文件一个也不发;把该开的会议安排好、开好,不该开的、冗余的会议坚决精简,就能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进一步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  

摘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