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以保促稳 危中育机开新局

2020年06月04日08: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危中育机开新局

进货、上架、线上线下销售……在上海市静安区七浦路服饰商业街区,商户刘文侠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随着市场逐步回暖、各项惠企政策落地,不少像刘文侠一样的商户们正走出困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助力化危为机开新局。

作为“六保”任务之一,保市场主体对稳住经济基本盘意义重大,而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中数量最多、最具活力的群体,在此次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针对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静安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区金融办提供政策支持,协调辖区内多家金融机构加强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推出“防疫特别贷款”“复工贷”等专项融资产品,满足中小微企业物资采购、生产经营等资金需求。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人工、物流成本增加,面临短期资金周转不足等困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对接商业银行,为企业申请贷款提供便利,并成立专项督导组,加强对惠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截至目前,该县已为331家企业14598人减征职工医疗保险缴费542万元。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江苏省泰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科技局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前发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惠及400余家企业,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督查工作组在开展重点项目督查时发现,该市万国数据项目在综合保税区内,接受海关监管,所有进入施工场地的基建物资均须报关,项目进度难保证。工作组将问题反馈给常熟市经开区纪工委,并召集经开区综保局、海关等部门协调商议。最终,综保局和海关成立综合保障组,出台海关预先报备制度、卡口货物进出管理方案,保障项目顺畅建成,如期为金融、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客户提供优质数据服务。

稳外贸是稳经济的重要部分,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背景下,外贸企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浙江芳华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一笔350多万元的订单无法按时交货。得知情况后,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商务部门开展外贸企业“政策、法律、信保”三服务。在商务部门的指导下,该公司申办了依法减免违约责任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争取了外方的理解支持,目前已顺利延期交货。

受疫情影响,福建省福州市国际货运曾严重受阻。了解到外贸运输困境后,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驻福州自贸区纪检监察组立即督促推动自贸区加快引导物流企业转型创新,上马货运新项目,打通外贸运输“生命线”。自贸区加快引进福建海峡亚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助开通福州直飞洛杉矶、芝加哥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定期航线。

经济畅通运转,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位于天津市静海经济开发区的爱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60余家上下游企业未开工,导致产业链不配套,影响企业生产。由于相关上下游企业地处天津市其他三个区,协调开工存在一定困难。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向静海区反馈问题并持续跟进,协调督促实现市区上下联动、四区协同联动,2天内推动近50家企业复产复工,让产业链有效“转”起来。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保障企业健康成长。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开展“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活动,聚焦企业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等方面,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督促整治相关部门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作风问题。截至日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各类问题398个,处置问题线索108件,提出监督建议269条,组织处理27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的23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企业用工、运输、防疫、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并着重检查在疫情管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落实中出现的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记者 柴雅欣)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