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让每起案件都成为长鸣警钟

2020年06月03日08: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新疆:让每起案件都成为长鸣警钟

4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套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利剑高悬》后,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董绍明感触颇深:“片中不动产交易领域的典型案例,让我印象深刻。我们政务服务系统也是跟群众打交道的窗口单位,存在类似的廉政风险。真的要杜绝‘看戏’心态,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引以为戒。”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通过宣布处分决定、摄制警示教育片、编辑忏悔录等多种方式,使警示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真正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紧盯案发单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前不久,阿瓦提县农机局抓住纪检监察机关现场宣布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木某处分决定的机会,开展警示教育,趁热打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据了解,木某因借儿子操办婚礼之机,违规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好处费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样的场景在新疆并不少见。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案发单位为重点,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让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的就是督促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对照自省,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还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深刻剖析案件发生原因,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突出扶贫领域,活用反面教材

5月8日,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在建国村和沙枣井村召开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会议,利用相邻乡镇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给基层干部上警示教育课。

无独有偶,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日前也召开了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从近两年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入手,抽丝剥茧,深入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揭示违纪违法人员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和蜕变轨迹,以及给群众带来的危害。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紧紧盯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另一方面用好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类案共性分析”和“个案深度剖析”,在解剖麻雀中梳理规律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此前,自治区纪委监委还专门召开了全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系统梳理了区、地、县、乡、村五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方面问题,摄制了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任性”的代价》。

喀什地区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该地区将警示教育触角延伸到村,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拍摄制作了《歧途》系列警示教育片,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发放到村,组织干部群众一起观看。

“脱贫工作涉及的部门多、项目多、人员多,如何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我们的做法是重点关注基层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把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通过“关键少数”带动警示大多数。

以疏附县为例。今年以来,疏附县在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以“案例+剖析”模式,加大对基层一把手的警示教育力度。“一是让他们从案件中汲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二是提醒他们切实担起责任,管好身边人。”疏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找准问题症结,深化以案促改

5月11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召开“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班子联系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发生在林业和草原系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案件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该局党委从5个方面列出20项具体整改措施。“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整改,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该局党委有关负责人说。

这只是自治区找准问题症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一个例子。除了林草系统外,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在水利、人防等系统,针对查处典型案例中暴露出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

今年4月,新疆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涉嫌受贿案,由自治区监委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引发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广泛关注。

此外,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还查处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水利局原党组成员艾山江·哈斯木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对问题发生领域、原因等内容的梳理总结,自治区纪委监委发现水利系统部分单位存在监管责任缺失、落实有关措施要求不力,造成项目审批、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环节漏洞多、风险大等问题。对此,自治区纪委监委向自治区水利厅下发《关于对水利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纪律检查建议》。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紧接着,自治区水利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拉开帷幕,并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水利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李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等,对照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自查自纠,强化警示效果、深化以案促改。

“我们在严厉惩处极少数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表示。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自治区纪委监委不久前出台了《关于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从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建制四个方面,要求案发单位做好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抓好问题整改、堵塞制度漏洞,持续深化以案促改。(陈旭)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