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勇做夺标先锋队 争当济南“第一团”

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建立机关研究生学习班

2020年05月29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0多年前的“济南战役”中,华东人民解放军山东兵团下属9纵25师73团在济南战役中冲锋陷阵、首克内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称号,打响了这支英雄队伍、钢铁队伍的名声。

英雄已故,薪火相传。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中,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继承弘扬“济南战役”第一团革命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全省开创性建立机关研究生学习班,着力培养纪检监察队伍“突击手”“尖刀班”,为省会城市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研究生学习班开设以来,在精研业务、调查研究、服务企业以及躬身实践中成绩显著,得到外界广泛认可与高度评价。

补钙壮骨 在不断学习中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成立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就是从青年干部的成长开始,就要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淬炼政治能力。

在学习班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苏建华做了题为《做一个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共产党员》的报告。此外,通过听党课、读原著、开展学思践悟、撰写读书笔记等活动,强化政治担当,淬炼政治能力,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变成铁律。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落地生根。机关研究生学习班聚焦主业主责,坚持苦练基本功,练就“打铁”新技能。

根据学员专长,学习班建立经济财税、纪检监察理论、纪检监察实务,热点研报、建言献策、英语学习6个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工作。创办《第一团》读物。开设重要言论、理论研讨、学员心声等板块,加强导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沟通。开展沙场大练兵。组织开展市纪委历史上首次纪检监察模拟案卷测试,提高学员实战经验,真正成为纪检监察业务多面手。组织沙龙论坛。组织学员或导师定期进行业务综合知识方面的交流,取长补短,集体充电,目前已组织11期。开展带着问题读监察法活动。积极研讨办案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派驻和派出机构有哪些管理权限、如何拓展监督检查思路、如何提升办案效率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形成了共识。

履职尽责 在站位高远中服务大局

机关研究生学习班66名学员,基本都在案件审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综合管理、巡察、包村帮扶等一线岗位、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接受历练。

参加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后,学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深入开展调研,分组细化调研课题,确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服务济南自由贸易区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基层自治组织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共性质量问题等11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汇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机关研究生学习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学习班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济南市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培育壮大高端前沿产业的实施意见》《济南市精准对接央企加快打造央企北方总部基地行动方案》《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聚集的若干措施》等市委市政府重要制度文件,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被采纳20余条。

令人关注的是,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青年“突击手”,开拓创新精神在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得以充分体现。机关研究生学习班积极参与济南市2019年创新创优工作,参与总结提炼了“1+3”监督执纪工作体系,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9年11月份,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在济南二机床集团实践基地揭牌。这为学习班走出机关向生产一线下沉建起新平台,也为学员围绕主责主业向服务实体经济延伸开辟了新途径。通过实践基地,学员在企业摸实情、听意见、送政策、解难题,更好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全方面发展。除此之外,学员还广泛参加志愿服务、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双报到”社区共建、无偿献血、慰问社会福利院老人等公益活动,在为民服务中发挥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员坚持身体力行,在抗击疫情中主动作为。

锤炼本领 在新时代征程中彰显作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是青春最美的注脚。

“用忠诚践行信念,用干净涤荡蛛尘,用担当诠释责任,风华正茂迎着晨曦中的朝阳,唱响清风礼赞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初心……”正如机关研究生学习班莱芜区分班成立仪式上班长刘婷婷所说的,学习班全体学员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约束自我,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查纠自身突出问题,促进良好作风养成,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习班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严肃学习纪律,培育良好学风,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纪委监委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学员教育和管理的意见》、《市纪委监委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学员“十不准”》、《市纪委监委研究生学习班考勤管理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和学习配档表。市纪委监委将不断深化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建设,充分深挖、发挥学习班内在潜力,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智囊团”、争当提升业务能力的“排头兵”、炼就纪检监察实务“硬功夫”。

新时代需要新的精神状态,新使命需要新的奋斗姿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全世界发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誓言。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发挥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保持博学笃志、青春飞扬的精气神,在服务大局、精研业务、调查研究、志愿服务、躬身实践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为推动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