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摒弃看客心态 勿成片中主角

2020年05月27日09: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摒弃看客心态 勿成片中主角

“他们的心思都用在跑官买官、政治攀附及追求物质上,演绎了一场飞蛾扑火的人生悲剧……”近日,湖南永州一市直单位负责人观看该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3》后,深有感触地说。今年3月,永州市委印发实施方案,探索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近年来,湖南坚持严字当头,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作用,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连续三年推出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

1月19日下午3点,湖南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开幕前一小时,会场播放了一部60分钟的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

会前看警示片,已成为2018年以来湖南省纪委全会的“必修课”。今年的警示片聚焦2019年湖南省纪委监委查处的省政府办公厅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颜海林,省发改委原党组成员欧阳旭等典型案件,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这是该省纪委监委用心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生动事例。

“《忠诚与背叛》我看过两部。我就是昨天的看客,今天的主角。”说这番话的,是岳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可波。只不过,他从当初的观众,变成了片中的反面典型。

警示片将李可波的悔悟原汁原味呈现。他说:“你说我不懂法、不知法?不对!全国反腐败的形势这么深刻(力度这么大),你说我不怕吗?肯定怕!”

即便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的最后一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贵泉还在试图自己骗自己。在一名涉案亲属被留置后,白贵泉害怕东窗事发,赶紧敦促其他行贿人外逃。作为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他不会不知后果,这只是拖延时间。

“痛,真是痛。”面对镜头,白贵泉捶胸顿足、悔恨不已,“每每想到这个事,就后悔到心痛。”

“培养一名领导干部,组织最用心;查处一名领导干部,组织最痛心。”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10余名省管干部的深刻剖析,意在警示后人切莫触碰底线、逾越红线。

观看警示片后,在场的领导干部无不唏嘘、喟叹。现场,一位领导干部在记录本上写道:“片中很多都是熟人,一定要引以为戒、守住底线。”另一名领导干部则表示,长沙市原副市长李晓宏说的那句话点醒了很多人:“如果犯了错误,赶快投案自首;正在犯错误的,赶快收手;没有犯错误的,千万不要犯错误!”

深入剖析重点案例,找准病灶和病根

5月19日,湖南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办公室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将认真核实处置。据介绍,该省纪委监委今年4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这一行动的背景之一,就是向力力案留下的深刻教训:向力力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暴露出一部分党员干部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倡导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上,思想出现偏差,行为触了“红线”。以此为镜鉴,湖南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着力发现党员干部与商人老板不正常交往的情况,及时教育提醒;坚决抵制上下级之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歪风邪气,让政商关系、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向力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2019年9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其被“双开”的消息。经查,向力力背离入党初心,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收受礼金;生活腐化奢靡,自我放纵,肆无忌惮贪图个人享乐,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不法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

为了查“病灶”、挖“病根”,针对存在问题堵塞漏洞、筑牢堤坝,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同年11月4日,湖南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以向力力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在全省部署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4天后,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汲取向力力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杜家毫代表省委常委班子做对照检查,并带头做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以向力力案暴露出的问题为导向,湖南还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比如,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继续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重点查处各类饭局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针对自查自纠过程中隐瞒不报、收多交少、边交边收等问题,以及对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突出、整治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正反面结合,推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湖南还坚持正面模范、反面典型相结合,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省各级党校普遍开设了党风廉政教育课程,依托监狱、办案场所设立18个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创立伟人故里等64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围绕“示范”“警示”推进典型教育。如,《初心·使命——湖南共产党人的故事》展示了湖南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对照,不断强化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每年编印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先后拍摄了《忠诚与背叛》《永不蒙尘》等11部警示教育片,则进一步发挥了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和治本作用,在案发单位开展以案释纪,督促其完善相关制度,实现“查处一个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单位”的效果。(本报记者 邹太平)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