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超英:深化政治巡视 为央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2020年05月18日16: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深化政治巡视 为央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贯彻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坚决落实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聚焦职能责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先后对24家委管企业开展巡视,反馈问题2486个,已整改1603个,为深化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党委认真履行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巡视,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统一谋划、部署、推进。对标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巡视,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委管企业实施办法,不断提高巡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对标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中管企业要求开展巡视,建立以“四个落实”“20个了解”“135个是否”为主体的巡视监督内容体系,把中央巡视中管企业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为国资委巡视监督重点,与中央巡视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聚焦职能责任,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党委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汇报时强调的中管企业存在的“四个差距”与“四个落实”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履行职能责任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偏离主责主业、脱实向虚盲目做大、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性不足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到位、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两个责任”不落实、监督执纪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落实党的建设要求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通过政治巡视,各级党组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央企冲锋在前、勇打头阵,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得到总书记肯定,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巡视和整改工作淬炼洗礼的成效。

三、坚持上下联动,加强贯通融合,提高巡视监督质效。党委积极探索各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切实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纵向上坚持国资委和委管企业巡视一体推进,及时召开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会,同步部署推进国资系统内部巡视。研究建立约谈、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压实企业内部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横向上推动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巡视前由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国资委有关厅局向巡视组通报问题和线索,做到有的放矢;巡视中召开中期汇报会,对能够及时处理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狠抓立行立改,及时回应群众期待;巡视后将问题和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构和国资委有关厅局,推动快查快结。方式上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穿插安排,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围绕“靠企吃企”问题开展专项巡视,有效推动专项治理。

四、狠抓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委通过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进治理体系建设。抓问题线索处置,党的十九大以来,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移交问题线索114件。派驻纪检监察组均按规则进行了处置,其中立案8件、处分21人。根据巡视了解情况,调整处理9名委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其中对4名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2019年3名二级企业“一把手”在巡视期间主动投案或向巡视组主动说明问题,巡视震慑作用彰显。抓国资委机关内部改革,针对巡视反映情况,优化机构设置,增设“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专责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避免多头监管。抓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体系建设,明确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的内容和程序,切实发挥“把管保”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专项整治“总部机关化”问题,央企总部部门数量和人员均大幅减少。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