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加爱:强化整改日常监督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2020年05月18日16: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强化整改日常监督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中国人民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指导意见,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把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对14家分支机构、11家直属及相关单位等开展巡视,共反馈问题1323个,已整改完成1143个,完成率86.4%。

一、切实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从反馈压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双反馈”,严肃指出问题,明确被巡视党组织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等要求。以约谈压责任,对巡视发现问题较多的6家单位,直接约谈15名班子成员,耳提面命、红脸出汗,逐一压实巡视整改直接责任、领导责任。用考核压责任,制定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明确“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其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当年考核等次不得为优秀,主要负责人不得提拔或进一步使用”。2019年年度考核中,3名厅局级“一把手”因整改不到位被取消优秀资格,1名厅局级“一把手”被延长试用期,在全系统引起震动。

二、切实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巡视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放,着力抓好整改落实。抓突出问题整改,针对区域性金融票据清算机构管理职责不清、资产归属不明、利益输送风险较大等突出问题,出台专门意见,采取一揽子措施,加强清理规范。抓重点领域整改,针对支付机构弄虚作假“换马甲”、倒卖牌照赚差价、违规经营乱象多等支付领域问题,通过加强穿透监管、整治无证经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金融秩序,有效遏制风险。抓思想根源整改,坚决破除金融“例外论”“特殊论”“二线论”等错误认识,固本培元、凝神聚魂,督促存在思想误区的党员领导干部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

三、切实发挥以查促改作用。始终坚持动真格、强震慑,狠抓监督质效。重线索查处,及时将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有关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优先处置原则,严查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巡视移交的5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50件,另外4件也已进入案件审理阶段;2019年巡视移交的2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9件。累计组织处理116人,给予纪律处分14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重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组织召开7次不同范围的警示教育通报会,既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也通报因巡视整改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督促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扎实开展中央巡视和人民银行内部巡视移交的548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回头看”,督促24家单位对169个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

四、切实推动整改监督贯通融合。始终坚持监督力量统筹,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督贯通融合。建立整改情况定期报告机制,被巡视党组织按季向巡视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党委组织部报送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各监督主体结合职责就重点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进行会商。建立整改台账跟踪销号机制,巡视办定期汇总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委组织部日常监督情况核对销号。建立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对挂空挡、走过场、搞虚假整改的,巡视办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委组织部等提出问责建议,并移交处理。目前,已对2名厅局级“一把手”予以诫勉,对2名厅局级纪委书记予以免职、调岗。

五、切实完善央行治理体系。始终通过抓巡视整改健全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着眼完善领导体制,修订党委工作规则,推动各级党组织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着眼完善金融监管,制定支付牌照管理、短期融资券发行、金融基础设施减费降负等21项管理制度。着眼完善内部管理,出台正风肃纪十条禁令、工作人员与管理对象零利益往来等行为规范,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相关制度,防范利益冲突,筑牢反腐败制度“防火墙”。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