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穆红玉:深入推进上下联动 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

2020年05月18日16: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深入推进上下联动 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视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有效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一、健全领导体制,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整体提升巡视巡察监督质量。市委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深入贯彻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讲话要求,全面履行主体责任,陈敏尔同志主持召开17次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巡察工作,切实加强统筹领导,做深做实指导督导,形成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市、县(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一是强化专项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带队,逐一与区县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成员谈话,4次向全市通报共性问题,持续传导压力。二是强化工作报备。建立巡察工作“7+1”报备制度,明确规划计划、书记听汇报、线索处置等7个方面内容“必报”,并视情抽查其他重要事项,每季度分析梳理突出问题,先后“点对点”向33个区县发出53份整改通知,推动解决问题121个。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建立新任巡察办主任谈话制度,明职责、教方法;建立提级培训制度,实现固定巡察干部参加市级以上培训全覆盖;建立巡察联系点制度,指导制定乡镇、部门、村(社区)等6个巡察方案模板,督促参照落实。四是强化考核约谈。将巡察工作纳入党委书记述责述廉必述内容,作为区县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指标,对问题突出的进行约谈,有效推动责任落地。

二、创新联动方式,提升监督质量。立足直辖特点,上借下力、下借上势,推动全市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一是深化“带着巡”。出台巡视带巡察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带思想认识、带工作规范、带队伍建设等“六带”任务,市委巡视组先后带领30个区县61个巡察组,对区县管理的97个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大幅提升。二是深化“交叉巡”。出台交叉巡察实施办法,市上统筹直抓不甩手、区县履行主责不卸担、巡察组担当尽职不应付,先后对22个区县管理的44个党组织开展“推磨式”提级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三是深化“同步巡”。聚焦脱贫攻坚、工程建设、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巡视巡察联动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揭示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信息互通、成果共享。2016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巡视巡察及时跟进,五届市委首轮就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导全市39个区县联动开展专项巡察,清仓见底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三、促进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发挥全市巡视巡察办主任统一由同级纪委副书记担任的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增强监督合力。一是监督力量做到“一体调配”。出台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市委巡视工作的意见,整合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板块力量,明确市纪委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主任、副主任和各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原则上一届至少参加一轮巡视,区县巡察机构固定干部全员轮流参加市委巡视。二是情况互通做到“两个毫不保留”。巡前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毫不保留通报情况,巡后巡视巡察机构毫不保留地分类移交巡视巡察成果。探索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前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会商研判机制,坚持重大问题线索边巡边交、边查边办,推动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整改日常监督做到“三方联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联动督促整改机制,每轮巡视结束后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现场移交材料、明确责任。领导小组听取每轮巡视整改及日常监督情况汇报,持续督促整改落实,示范带动做好“后半篇文章”。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