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昆山: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名片

2020年05月18日1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江苏昆山】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名片

昆山市,位于长江中下游,县域经济发达,连续15年位于全国百强县之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昆山市委主动担当,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委探索重点监督、驻点监督、联合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保障对口援建项目按时推进、高效运作,使“昆山援建”成为扶贫协作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重点监督|让大项目发挥“大作用”

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过昆山大道,很快来到了昆山电子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规划整齐的厂房,随处可见“我劳动、我脱贫、我光荣”的宣传横幅,背后承载的是一个个家庭的脱贫梦。

2010年,对口支援阿图什市的任务交给了昆山,从此两地紧密相连。昆山电子产业园、阿图什市人民医院新院、阿图什市昆山第二小学……多年来,在昆山市的持续支援下,一批重大项目在这里落地,阿图什市留下了越来越多的昆山印记。

“援疆资金量很大,80%用于民生领域,必须加强监督,保证援疆项目、资金、干部‘三个安全’落到实处。”昆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介绍。昆山市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把规范和健全各项制度放在首位。

随手翻开一套关于阿图什市乡(镇)街道卫生院及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的资料,里面有一份廉政承诺书。该书明晰了承、发包双方在廉政建设方面的义务,并明确双方接受昆山市援疆工作组监督。每个援建项目都要签订这样一份承诺书,目的是为了让项目双方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规范行为,确保项目、资金、人员安全。

不止于此,制定《援疆资金管理办法》《援建工程项目及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援疆工作组全程参与立项审批、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市纪委监委定期派出督查组前往阿图什市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对援疆项目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落细。

仅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昆山共安排援建阿图什市脱贫攻坚项目105个。一项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援疆工程陆续投入使用,群众的笑容更甜更灿烂。

驻点监督|成为常亮的“探照灯”

地处脱贫攻坚一线,昆山援疆纪检监察干部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从监督的视角思考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工作,为援疆工作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村干部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阿图什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市76个村开展集中自查自纠。时任昆山市周庄镇纪委书记兼阿图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陆庆带领20余人用时两个月,深入一线走访,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真实情况,同时将发现的基层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当得知上级通知要上报克州优秀共产党员初步人选的消息后,陆庆凭借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敏感性,及时向援疆工作组领导汇报,指出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要求,应召开干部会议推荐,并在会前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根据他的建议,组织部门专题研究确定优秀共产党员初步人选的申报程序、条件以及推荐方法,确保推荐工作有序开展。

在阿图什市,不仅有随处可见的援疆项目,更有融入地方、融入群众的援疆纪检监察干部。他们发挥职业优势和聪明才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用忠诚与奉献谱写了一曲帕米尔高原上的援疆赞歌。

联合监督|让专项督查不留“黑洞”

打开地图,昆山与阿图什市相距5000多公里。万里之遥,如何确保项目落实、政策落地?昆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沟通协作,与市相关部门组建“联合战队”,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2019年7月,由昆山市纪委监委与昆山市审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赴阿图什市考察。督查组实地查看该市援建的完工项目,走进学校、养老院等在建项目,随机抽取资料进行查阅,并对各项目的政策依据、资金拨付等进行询问。

“通过与审计部门联合开展监督,督促援疆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规范管理、高效实施。”昆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大峰介绍,督查组还就第三批援疆资金拨付及项目的实施情况、“三重一大”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对昆山近三年的援建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与阿图什市审计局进行工作交流,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促进提高援建工程质量和项目效益。

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通过参加会议、细化责任清单、个别访谈等方式,主动跟进、参与监督。比如,市发改委定期与援疆工作组召开项目推进视频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了解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针对援疆项目领域广、涉及资金量多的情况,纪检监察组完善监督机制,明确监督重点。

“我们将不断完善信息资源共享、协同监督问责等机制,着力在成果运用方面做好协作配合,以有力监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昆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这样表示。(马安妮)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