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仁寿推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分区协作模式

顾虑少了 监督严了

2020年05月18日10: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顾虑少了 监督严了

“你作为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在指导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面,有没有接受保险公司的‘工作经费’?”近日,四川省仁寿县怀仁街道纪工委书记杨升才和龙正镇纪检监察干部张英,经县纪委监委授权,对黑龙滩镇副镇长徐治华进行谈话。

作为外镇街的纪检监察干部,杨升才和张英为何能对黑龙滩镇的副镇长进行谈话?这与仁寿县推行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模式有关。

去年12月,仁寿县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中、联系密切、便于协作”的原则,将全县29个乡镇(街道)划分成5个监督执纪协作区、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2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一个纪检监察室进行联系指导。

分区协作坚持“一统筹两集中”,即统筹执纪监督与督查督办;集中统一指挥、分协作区集中力量抓执行,重点制定好工作指南、下达监督任务、抓好指导督促。

协作区内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组成联席会,由召集人牵头,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在县纪委监委授权下统一调度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干部,统一安排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每季度更换一次召集人,召集人轮值期满后向县纪委监委书面述职。

仁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模式,该县纪检监察工作较好解决了基层乡镇纪检监察力量薄弱、人情干扰、监督执纪乏力等问题。

今年3月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扶贫惠民领域专项清理工作,并在专项清理工作中运用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模式。杨升才、张英对徐治华的谈话,正是在县纪委监委授权下开展的。

杨升才感慨道:“通过分区协作交叉办案,顾虑少了,解决了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监督执纪工作的质效提高了。”

据悉,此次专项清理,仁寿县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107个,立案审查调查50人;暂扣违纪款7.6万元,有关人员主动上交资金15.2万元。

仁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办案数量增多、日常监督任务加重,急需优化整合、盘活现有监督力量。协作机制的运行有效整合了基层监督执纪力量,使日常监督更有力。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共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68个,查办案件123起,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6人次,党纪政务处分37人。(本报通讯员 赵丽娟 李艾伦)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