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晒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两个清单

压实责任 推动整改

2020年05月18日1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压实责任 推动整改

本期看点

云南省纪委监委创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考核评价方式,对全省88个贫困县(市、区)纪委监委和12个有关派驻机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直查直办、通报曝光等5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梳理、排序,制作并通报“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该省聚焦突出问题、调整优化指标设置、约谈通报压实责任,以“成绩清单”激发干劲,以“问题清单”督促整改,促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马关县处置问题线索成案率低于5%,丘北县、广南县信访结案率低于70%,麻栗坡县10件案件未按要求快查快办,西畴县3件案件半年不结案……”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对几个贫困县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在省纪委监委此前通报的2019年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两个清单”上,这几个贫困县纪委监委排名落后。

云南省纪委监委创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考核评价方式,去年开始,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召开一次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对全省88个贫困县(市、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直查直办、通报曝光等5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梳理、排序,制作工作情况统计表,并通报“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工作情况统计表上,既有单项指标完成情况,也有综合排序情况,重点标出单项指标前30名和后30名。“两个清单”则均按照单项排名方式公布,单项排名前10名的进入“成绩清单”,后10名的进入“问题清单”。

目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已三次通报“两个清单”,并通过约谈等方式,压实责任、推动整改,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点1 聚焦突出问题 科学比对分析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重点选取直查直办件数、处置问题线索成案率等关键指标进行量化排名。

在今年4月召开的2020年度全省第一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上,云南省纪委监委根据处置问题线索数量、处置问题线索成案率等指标排名,以“两个清单”的方式,公布了全省88个贫困县(市、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两个清单’依托专业统计分析力量统一制作,每半年发布一次,既避免了信息采集不完整、比对不及时以及层层填表、重复录入等问题,又可以督促各地纪委监委紧盯清单上的问题进行整改。”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重点选取了直查直办件数、处置问题线索成案率等关键指标进行量化排名。

紧紧围绕如期实现脱贫这一全局性任务,云南省纪委监委根据清单上的问题,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诊断书”整改。

云南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王朝品介绍:“八室发现,所联系州市的部分贫困县纪委监委没有紧盯重点项目的实施、重点资金的管理使用开展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10项工作指标均排名靠后;部分贫困县纪委监委定位不准、职责不清,工作抓而不实,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有的县处置问题线索较少。对这些县纪委监委均已进行约谈。”

看点2 不断完善机制 提升工作质效

“两个清单”重点关注工作质效,通过比对分析,及时调整相关指标,引导各级纪委监委突出监督执纪问责的效率和质量。

为避免片面追求工作数量而忽略工作质量,云南省纪委监委根据去年的实践,不断完善“两个清单”相关机制,及时调整通报内容。

部分地区纪委监委查办一般干部多、领导干部少;查办村镇干部多,县直干部少;查办小权力微腐败案件多,查办大项目案件少;问责泛化、监督执纪不精准……去年以来,云南省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中发现了这样一些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的“两个清单”调整为重点关注工作质效。省纪委监委对贫困县(市、区)进行分类,将工作指标从效率、效益、经济性三方面进行重构,突出可比性,在过去10项量化指标基础上,削弱了8项体现工作数量指标的权重,新增5项体现工作质量的指标,并赋予更高权重。同时,新增了一些加分、扣分项。在关注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突出效率和质量,设置了成案率、处分人的职务层级等指标,将处置问题线索成案率低于5%和信访结案率低于70%的贫困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纳入“问题清单”。

此外,今年云南省纪委监委还将12个派驻省级脱贫攻坚主责部门纪检监察组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也列入“两个清单”。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派驻机构积极运用“两个清单”,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针对全州各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问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发出提醒,要求认真整改;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州各贫困县纪委监委工作情况,要求主动认领、查找问题,限期完成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和自身问题整改“破零”。

看点3 逐级传导压力 督促整改到位

通过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逐级向“问题清单”上的贫困县(市、区)纪委监委传导压力,督促扛起监督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

“大家要在清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特别是暂列‘问题清单’的,要认真查找原因,奋起直追。”在今年4月的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上,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要求。

“两个清单”亮出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促使贫困县(市、区)纪委监委“比学赶超”,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

去年2月第一次通报时,德宏州的陇川县各项工作指标均在“两个清单”中排后10位,其中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责处理人数为零。是当地“两个责任”落实得太好吗?随后进行的十届省委七轮巡视却发现,该县问题不少。

由于所属贫困县纪委监委存在的此类突出问题,德宏州等5州市被省纪委监委通报批评,州市纪委书记被省纪委监委约谈。

压力传导之下,变化悄然发生。从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看,全省88个贫困县(市、区)纪委监委均已实现直查直办件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等4项关键指标“破零”。

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上了“问题清单”的县(市、区)纪委监委奋起直追,后来进入了“成绩清单”。

兰坪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工作机制,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蹲点式”“推磨式”等方式,深入基层监督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今年4月通报的“成绩清单”上,该县从后进变先进,进入直查直办率前10名。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7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5人,组织处理1911人,问责333人。

“评比和通报不是目的,而是要在比较中找到差距,解决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弦绷紧、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冯志礼表示。

据统计,2019年云南实现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截至今年5月9日,全省已累计有79个贫困县(市、区)摘帽。(本报记者 何天华 通讯员 张雨)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