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肃问责促担当

2020年05月15日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肃问责促担当

本报讯(记者 王小明 通讯员 席兆胜)5月13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8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街镇、园区企业走访检查,聚焦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推动该市“惠企21条”“27条措施”等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市区联合督导检查组在红桥区检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该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对责任包保企业的疫情防控情况、复工复产进度和工作底数等方面情况言辞含糊。在之后的“回头看”检查时,该局主要负责人对“下一步怎么落实”仍说不清楚,区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该局局长、分管副局长被免职。

据介绍,自2018年起,天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通过专项治理,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腾挪闪避绕、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年初,天津市印发《2020年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从总体要求、治理重点、主要措施、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专项治理重点。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是关键。天津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16个区和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部门、单位的举报方式,利用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方便群众和社会监督。建立线索移送机制,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随机调研、走访企业等途径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强化纪检监察、组织、审计、安监等部门沟通协作,增强了监督合力。

东丽区纪委监委对“民意直通车”“党群心连心”等媒体平台曝光的问题及时督办核查,针对农村旱厕提升改造简单化、河道环境治理不到位、群众反映问题推诿敷衍等问题严肃查处。和平区纪委监委推行“橙黄蓝牌”预警处置机制,聚焦10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党委(党组)特别是第一责任人,对工作业绩差、考核结果差、群众评价差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破解“中温下冷”症结。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严肃监督执纪执法,层层压实责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