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责 监督保障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2020年05月13日08: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监督保障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把孩子们迎回学校,不意味着监督结束,而是监督的又一个起点。”5月11日早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附中校门口,听到初三复课后的第一声上课铃,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玉磊稍作停留,随即又投入到走访督查工作中去。“复学复课后一直到中考、高考,监督必须常抓不懈、慎终如始。”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北京市初三、高三学生分别于4月27日、5月11日复学。复学复课,安全是底线。紧盯防控重点任务落实,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校园及教育、卫健等部门跟进监督,压实各单位疫情防控责任,督促落实防控举措,确保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跟进监督,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复学复课是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重要内容。复学复课相关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闻令而动、跟进监督。

“将有多少学生按时返校?”“疫情期间去过国外、境外的学生数是多少?”5月6日,“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北京市纪委监委派出多个检查组,赴部分学校开展抽查,了解各校初三年级复课准备情况,查看学校对师生健康状况、旅行经历等情况的掌握程度。

“类似的抽查不定期开展,实践证明这很有效。我们查得越细,学校就会做得越实。”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4月12日,北京市宣布初三、高三复课时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随即跟进,督促教育系统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各校做好防护人员配备、完善应急预案、储备防护物资等,了解学校关于师生信息排查、错峰报到、分流上课用餐等筹备工作。

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监督检查决不能有任何疏忽。“小长假是查缺补漏的好时机,我们赶在初三开学前把监督做细,最大限度消除隐患。”西城区纪委监委复学复课检查组成员宋云辉介绍,西城区学校数多、初三学生数量庞大,“五一”期间,全组干部都在加班,有的到重点校园察访,有的跟进督促前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目前,该组已对相关学校开展了4次全覆盖检查,累计梳理出97条问题。

精准监督,确保标准严、落实细

“校园是集聚性场所,疫情传播风险高。而青少年学生又十分活跃,防控监督必须细而又细。说白了就两个字——精准。”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表示,聚焦宣传、排查、管控、消毒等关键节点,该纪检监察组紧盯“精准”二字抓监督,除了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专题督办、限期整改等常规方式,还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比对分析师生“日报告”“零报告”数据等进行精准监督。

疫情让人们的消毒意识变强,但消杀工作也有专业性。“消毒既要到位,也不能过度,不要影响师生正常学习、生活。”检查中,针对部分学校消杀作业不规范问题,有些区纪委监委检查组专门作出提醒,还准备了“消毒作业规范”提示卡,把监督做深做细。

“‘社交安全距离’是个新词,也是校园防控的关键词。”紧盯“社交安全距离”这个重点,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密云实验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开展检查,对照复课条件评估要点逐项核查,对教室、食堂、宿舍楼以及各教学点位的导流路线、距离管控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顺义区纪委监委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守丰曾在教育系统工作30余年,他发挥熟悉校园、熟悉教育的优势,详细梳理出门卫、教室、餐厅、宿舍等防疫重点部位,列出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针对不同学校的薄弱环节提出了监督措施,取得了很好效果。目前,该组发现的130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全程监督,确保预案全、工作实

“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大变量在人。”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从校园防控实践看,复课筹备阶段的监督做深做细、形成机制,打下了可靠的基础,但硬仗在开学后。”他介绍,立足打好持久战,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教育系统、复课学校着眼长远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制度措施,打造常态化防风险、护安全的“坚固盾牌”。

开学后每一场监督都是实战,食品卫生、校园安全、医疗服务、周边秩序等每一方面工作,都涉及成千上万学生、教师的健康和安全。调取材料、电话询问、当面沟通、在线会诊……最近几天,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同市卫健委、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市疾控中心等单位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围绕重点逐项研讨,督促完善防控措施。

针对学校多、教职员工和学生数量庞大的实际,海淀区纪委监委及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常设检查专班,聚焦校园防疫物资储备、公共区域管理等环节靶向监督;同时建立24小时协同机制,实时共享监督信息,合力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累计开展71次检查,发现问题189个,整改问题189个。

经过了“加长版”的假期后,短暂复课后就要奔赴考场,学生们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做好心理疏导,确保师生身心健康也是复课监督的重点。海淀、朝阳、西城等区纪委监委结合此前摸底调研了解的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学校加强对教职员工处理突发事件的培训,督促学校加强学生心理辅导。(本报记者 黄媛媛)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