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上饶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集中警示教育 找准症结以案促改

2020年05月13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找准症结以案促改

本报讯(通讯员 张波 李勇)日前,江西省上饶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有关上饶市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加龙,余干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胜富,信州区委原常委、宣传部长毛州同等9人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警示教育片。

为提升警示教育效果,上饶市纪检监察机关总结同一类型、同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以此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去年以来,上饶市纪委监委查处多起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发现存在部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形同虚设、围标串标现象严重等问题。

“查处只是手段,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才是目的。”上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该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领域监督管理的决定》,从11个方面对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及监管部门提出要求。同时,由该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干部签字背书,作出“拒绝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的承诺。

招投标环节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环节。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立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领域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制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投标推行报价承诺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33项制度,通过选择招标代理、评标专家、财政投资评审等环节随机摇号等机制,推动解决“打招呼”和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

“现在想要做工程必须随机摇号,找谁说情打招呼都没有用。”该市科兴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聚芳深有感触地说。据统计,截至目前,上饶市共有917个工程项目采用随机摇号机制,涉及金额44.2亿元。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