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长沙: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王文 甘艳 陈善武

2020年05月12日11:0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长沙: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长沙市委多措并举狠抓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防出现“紧张一阵子,过后老样子”现象;以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长沙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落实监督责任,汇聚巡察整改“合力”

去年5月,长沙市委对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常规巡察,有干部职工反映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安阶安排亲属在工程项目中“提篮子”等,田安阶随即被锁定为“重点关注对象”。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调阅工程财务账目、深入项目工地核查等方式,逐步掌握了田安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随后,其问题线索被移交至市纪委监委,依照有关程序优先办理。今年4月20日,田安阶接受组织审查和调查。

据了解,长沙建立了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在巡察成果运用、巡察整改监督方面的协调协作机制。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部门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精准处置办理,案件监督管理室定期汇总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报巡察办;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将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长沙还出台文件,明确市委组织部负责对巡察移交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违反换届纪律等方面问题的整改进行监督,并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市委每轮巡察,组织部门都精心选派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与巡察组同步进驻,严格按照‘五步工作法’要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长沙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颜锐介绍。

突出标本兼治 释放巡察整改“红利”

整改不是“一阵风”,既要立足“当下改”,更要注重“长久立”,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功效,推动被巡察单位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主动查找问题、自我革新、推动发展,持续释放巡察整改“红利”。

长沙银行扎牢制度“笼子”、规范内部监管,出台、修订了“集中采购管理办法”等60项制度、规定。“通过这轮巡察‘政治体检’和深入整改,不仅净化了政治生态,干部职工干事热情也更高,银行发展劲头更足了。”长沙银行党委负责人朱玉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行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跃居全球银行业1000强第273位。

据统计,长沙近三轮巡察中,共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72份,推动立行立改问题529个,督促清退或上缴相关违纪违规资金9040.13万元,发现问题2417个、问题线索184条,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164项。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长沙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秦国良表示,下一阶段,将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督查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维护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