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山东抓牢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线上专题培训 线下实战练兵

2020年05月12日09: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线上专题培训 线下实战练兵

“我们通过内网在本单位就能观看教学直播,进行在线交流,和到省里集中听课是一样的效果。”日前,在山东省东平县参加干部培训的学员马华告诉记者。

马华参加的这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专题辅导班,依托纪检监察工作内网,以在线直播方式进行。这期辅导班在省纪委监委设置主会场,在16市和137个县(市、区)设分会场,4200余人参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带头在线授课。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抓实抓牢全员培训工作,一方面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探索创新培训形式,确保“不断线”;另一方面,狠抓培训质量提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教学研究、强化实战练兵,实现教育培训与工作实践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线上云培训保障学习不止步

2月初,山东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培训工作、抓好日常自学和线上培训作出具体部署。省纪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开展线上培训。

4月9日至10日举办的山东省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应用培训班,是该省首个在线上举办的培训班,全省166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在线培训。“针对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线下集中培训的情况,我们将课堂搬到线上,综合考虑工作实际需要、是否适合网络教学等因素,科学举办相关班次。”该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明春德介绍,培训依托纪检监察工作内网,在委机关主会场设直播室,采集授课人图像和声音,通过内网传输到市县两级接收点,并进行在线直播。

在主会场之外,该省纪委监委对分会场科学布置,根据省直和16市、137个县的参训人数合理分配人员,既防止人员过于聚集,又确保培训效果。为保证培训质量,培训还通过内网通讯系统建立交流群,让学员之间、学员与授课教师之间可以进行在线文字互动;培训结束后,对授课讲义进行整理,在内网公开,推动资源共享。

为保障培训全覆盖,山东省纪委监委针对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没有联通纪检监察工作内网的实际情况,明确由驻地市级纪委监委进行统筹安排。“虽然我们单位还没有开通内网,但是根据省纪委统一安排,我们来到潍坊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大家一起接受了培训,收获颇多。”山东潍坊学院纪委干部王建新表示。

集中力量打造专业化师资队伍

“作为师资库的一员,承担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教学任务,我一定把业务研究深、研究透,把经验总结好、提炼好。”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首批成员袁宗强长期在审查调查一线工作,这次被选入师资库成员后,他深感责任重大。

为保障全省培训工作在实现“量”的全覆盖基础上实现“质”的提升,山东省纪委监委打造正规化师资队伍,通过推荐报名、组织审核、研究审定的方式产生了首批130名讲师。同时,建立教学研究室,统筹教学力量、加强教学研究。“把分散在不同部门单位的业务骨干组织起来,实行集体备课,将培训班由部门单位承办变为由教研室承办,实现了优势教学力量的集中,提高了办班质量。”该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宋军表示。

5月7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业务教学研究室全体成员正在进行集体备课,共同对授课讲义进行讨论修改。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依托机关内设部门单位,组建了综合工作、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等11个教学研究室,由领导班子成员或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教研室主任,业务骨干为教研室成员,负责课题调研、培训教学、教材编写、题库建设等工作,推动工作实践与教学研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双向学习锻炼搭建实践平台

“从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驻鲁教育部属高校纪委、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机构以及市县纪委监委选派干部,要求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有一定发展潜力;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下。”4月26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就做好第二批双向学习锻炼干部选派工作下发通知。

“双向学习锻炼启动于2019年,我们首批安排了103人,原则上跨领域安排岗位,市县的同志大多数安排到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一方面让干部到新环境中接受锻炼,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另一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各领域特别是国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补齐短板、实现提升。”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山东省今年将继续选派130余名干部进行双向学习锻炼,采取组织动员、个人报名、单位研究的方式产生。在干部的管理上,学习锻炼人员由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共同管理,以接收单位为主,学习锻炼人员与派出单位工作完全脱钩,由接收单位负责平时考核工作,派出单位与接收单位定期沟通,了解学习锻炼人员各方面表现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通过搭建双向学习锻炼平台,强化实战练兵,实现了对教育培训成果的检验和巩固,推动解决培训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张玉彬)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