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聚焦重点 约谈压责

新疆叶城全程监督扶贫项目

2020年05月12日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疆叶城全程监督扶贫项目

本报讯(记者 李灵娜 自新疆喀什报道)“县农业农村局没有充分发挥监管责任,导致叶城县2020年特色种植项目万寿菊、大葱以及实用技术培训项目推进不力。”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纪委监委对县农业农村局等3个县直属单位和恰尔巴格镇等6个乡镇的主要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约谈,通报了个别项目资金拨付为零、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叶城县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之一。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确保全县23个贫困村顺利退出、3399户12772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该县利用2020年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启动第一批168个项目。

“168个项目分为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实施住房安居工程等五类,又以特色种植、设施农业节水配套、合作社等小项目形式分散在各个乡镇甚至是各村,在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廉洁施工等方面的监督存在一定难度。”叶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16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是监督重点。

为破解监督难题,叶城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机制嵌入到脱贫攻坚全过程。据了解,此次被约谈的就是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的15个单位中的9个。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详细了解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通过约谈压实责任,督促突出问题及时整改。

叶城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在约谈结束后立即着手整改,查找相关项目进展缓慢原因,逐项补齐短板。为确保整改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对约谈后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目前,项目资金拨付已经达到预期,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特色种植项目中的大葱项目拨付达到96%,扶贫项目推进效果显著。

同时,叶城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制定重大事项监督制度,统筹各乡镇纪委和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今年首批168个项目进行跟踪监督,查找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风险。截至目前,发现各类问题128个,已督促整改113个,对1起重大项目实施中存在违规操作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

“以往乡镇纪委收到的问题线索不多,一部分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洛克乡纪委书记崔兴茂表示,现在则是项目到村监督就到户。为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叶城县纪委监委加强村(社区)监察信息员队伍建设,为369个村(社区)配备1107名监察信息员,在乡镇打造“乡镇纪委+支部纪检委员+村民监督委员会、监察信息员”的监督机制示范点。

“为了避免资金管理混乱的情况,我们实行领导干部包联监管的同时,为21个乡镇配备了42名专职会计,对资金来源、用途、受益情况是否及时公示及项目进度进行监督。”叶城县财政局局长李萍表示,该局对24个进展缓慢的项目下发督办单,并将相关情况提供给县纪委监委。

4月20日,叶城县纪委监委再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五个监督检查组,对畜禽良种繁育中心、土地经营管理公司、农村合作社、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等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扶贫单位、扶贫干部和帮扶干部履职尽责,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的构建及成效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我们继续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做到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叶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振华表示,对在政策落实、责任帮扶、监督督促方面出现松懈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推进脱贫攻坚责任有效落实。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