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搞政治攀附没有出路

2020年05月08日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搞政治攀附没有出路

本报日前刊发的《政治掮客的真实面目》一文中的苏洪波,“云南一些领导干部以能攀上他为荣,以能进入他的圈子而觉得有面子”。从一名普通商人到两任云南省委书记口中的“苏总”“洪波”,这个给云南干部工作造成巨大冲击,严重污染和破坏了云南政治生态的政治掮客,给我们留下深刻教训。

苏洪波刻意营造自己来头大、靠山硬、关系广等身份背景,抓住白恩培、秦光荣不轨之念、不轨之思,故布迷阵,两任省委书记视其为座上宾,认为其“在北京关系广、有人脉,手眼通天,能帮上自己”;而苏洪波则靠高级干部为其站台撑面子,吸引其他干部,让人“看不清楚他,感觉派头很大,气势很大”,一些“精神缺钙”的干部把他当“能人”,借他之力进“圈子”搞人身依附。

本质上,苏洪波就是一个“政治掮客”。他求的是财,白恩培、秦光荣之流求的是政治资本和自身利益,与苏洪波形成所谓“共鸣”,而云南一些干部为了攀高枝,势必会想方设法进入苏洪波的“圈子”,以攀附省委书记这棵大树。歪风之下,必然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怪圈,严重破坏当地的政治生态。在苏洪波的牵线搭桥下,林耘埜、蒋兆岗等人攀得了一时之“利”、附得了一时之“荣”。然而,到最后,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付出惨重代价。

事实证明,搞政治攀附,看似有利可图、实是穷途末路;也许一时风光,终究是一场黄粱梦。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走稳从政之路的坦径并非夤缘攀附,而是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和能力。对待个人成长进步,当以敬畏之心看之、平常之心待之。平常时用心用情做事,关键时相信组织安排,用实干、实效、实绩证明自己、成就自己,方是最长久、最心安的“进步”。各级党组织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让那些拉关系、找靠山、搞攀附的人没市场、没空间,让“政治攀附”者丢掉痴心妄想!(唐堂)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