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安置点供水"不够煮饭的" 纪委监委现场督导整改

2020年05月02日16: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安置点供水"不够煮饭的" 纪委监委现场督导整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自四川凉山报道

  5月1日,记者从四川省昭觉县纪委监委获悉,该县于“五一”期间组织督导组,到存在质量瑕疵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场督导整改工作,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办也将开展机动式督查。此前一天,县纪委监委还就所觉安置点饮水安全问题致电所在乡党委书记,了解整改进度并予以督促。

  所觉安置点是阿并洛古乡洛伍阿木村5个安置点之一,于去年11月投入使用,入住贫困户19户78人。记者于4月25日在所觉安置点走访发现,19户中有11户存在断水的问题,其余几户虽能保证供水,水压也比平时要小,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整改。

  据村民拉尔尔夫介绍,家中接入的安全用水一个月来时有时无。其中,绝大部分时间断水,偶尔来水还“不够煮饭的”。为此,他需要步行10余分钟到村小学挑水。洗衣服的时候,一天要挑两三次;不洗衣服的时候,挑一次能用两三天。

  “断水后,虽然吃饭受影响小,但洗衣服、打扫卫生很不方便。”拉尔尔夫说,易地搬迁后,房子宽敞明亮,卫生条件有了明显提升,交通也得到了改善,唯一的问题就是缺水。

  在洛伍阿木村第一书记吉克拉体看来,断水主要是水源季节性枯竭所致:“所觉安置点海拔2400米左右,需要从对面的山头将山泉水消毒过滤后用管道引过来,现在正好赶上了枯水期。由于采用了相同的引水方式,村里5个安置点中有4个存在不同程度的断水问题。”

  据昭觉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孙子阿日介绍,县水利局接到反映后,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探明原因系季节性缺水导致水量小、水压不够、供水保障率低。经过研究和检测,已增选一处水源并开始施工。由于施工难度大特别是大型机械上不去的缘故,整改尚未完成。

  “我们已要求施工方加快进度,尽早解决问题。”孙子阿日告诉记者,除洛伍阿木村外,通过排查全县534个安置点饮水安全工程,发现还有18个点位存在类似问题。其中,17个点位已通过整改实现正常供水。

  另据了解,针对所觉安置点饮水安全问题,昭觉县纪委监委将举一反三,以“明目行动”为抓手,以安全饮水、安全住房、乡村公路、产业扶持基金实施等为重点,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进行集中清理。

  “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昭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沙马木机说,该县纪委监委将从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资金和项目入手,下深水、动真招、全覆盖,推动解决好工程项目进度和质量问题,坚决防范和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